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凯创感染类疾病诊断的三大利器:CRP、SAA和PCT

更新时间:2020-05-15 10:10:54  推荐指数:

  血清淀粉样蛋白A(serum amyloid A protein SAA)

  是肝脏中合成的急性时相蛋白,健康人在10mg/L以下。

  临床应用范围更广;细菌病毒感染、心血管疾病、肿瘤、移植排异、结核、淀粉样病变、类风关等多种疾病时均增高,是辅助诊断的新试验。以感染性疾病为例,SAA检测既可辅助诊断细菌病毒感染,又可动态观察病情和疗效并能有效指导临床用药,因此被人们誉为病毒感染辅助诊断的王牌试验。

  虽然其主要的临床意义与CRP相仿,但SAA、CRP的组合检测更能体现优势互补,对细菌和病毒感染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又多了一份依据,更能体现单项指标不能反映的临床增值意义。

  PCT重症感染的慧眼和抗生素应用的指示灯

  PCT试验的临床应用理论上最适用于严重细菌、真菌、寄生虫感染以及脓毒血症、败血症等的辅助诊断以及作为抗生素应用指导的敏感指标。

  CRP、SAA及PCT联合检测的重要意义

凯创感染类疾病诊断的三大利器:CRP、SAA和PCT

  CRP、SAA、PCT三种炎症指标在不同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和监控中发挥各自特点,CRP、SAA在急性感染疾病中联合检测能有效判断细菌性感染和病毒性感染,PCT在重度感染中与疾病发生发展有重要的提示作用,同时在早期重度感染中表现出优异灵敏性的SAA也潜在极大的诊断价值。

  CRP、SAA及PCT三大项目对比


凯创感染类疾病诊断的三大利器:CRP、SAA和PCT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