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尿总蛋白和尿微量白蛋白不是一回事

更新时间:2023-04-17 11:19:37  推荐指数:

  李老师,62岁,是个退休的教师,每次体检尿常规都正常,尿蛋白都是阴性。前两年体检时增加了一项——尿微量白蛋白/肌酐,结果李老师的尿微量白蛋白升高,比值也增高,吓他一跳,回头看自己的尿常规仍然正常究竟是咋回事呢?

尿微量白蛋白化验单
尿微量白蛋白化验单
尿总蛋白化验单
尿总蛋白化验单

  工作人员给他耐心解释,尿微量白蛋白是一个早期肾功能敏感指标,尤其是有高血压病史的老人,医生建议定期监测。

  目前检验科开展尿蛋白的项目包括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 / 肌 酐(ACR)和24小时尿蛋白定量。ACR 是肾功能损害的最敏感指标之一,比血清肌酐测定要敏感很多。建议对体检人群增加此项,将大大增加早期肾损伤的检出率。

  尿常规中蛋白检测是检测尿液中的白蛋白。正常人尿液中白蛋白的含量小于20mg/L。当尿中白蛋白> 200mg/L时,尿常规测试尿蛋白阳性(+),此时证明机体已有大量白蛋白漏出。

尿总蛋白和尿微量白蛋白不是一回事

  而当尿白蛋白含量在20~200mg/L时,尿常规中尿蛋白往往显示的是阴性(-),也就是尿常规很难检测出含量低的白蛋白,此时的肾脏损伤是可以逆转的,如治疗及时,尚可彻底修复肾小球、消除蛋白尿。

  因此,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测就显得尤为重要。即使尿常规中白蛋白阴性,糖友们也不可高枕无忧,一定确认尿微量白蛋白/肌酐(ACR)正常才可放心,因为糖尿病肾病最早的临床表现就是微量白蛋白尿。

  确诊为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患者应定期监测尿ACR,只需随机单次测尿标本即可,非常方便。如尿ACR 结果异常,则应在3个月内重复检测以明确诊断;

  特别提醒:

  如3个月内3次检测中,有2次升高就意味着肾脏已经有损伤,可能是高血压或糖尿病肾病;而如果3 次检测尿ACR均为阴性,就可以改为半年检测一次。

  当尿常规中尿蛋白定性阳性后,应当做24小时尿蛋白定量检测以了解病情的轻重。需要准确量取24 小时尿。24小时尿的留取方法:可选择早6点时将尿液排出弃去,这以后的尿液全部收集于一个大容器内至第2天早6点,混匀,并准确量取尿量后进行检测。

  内容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化验单背后有学问》

  作者:刘向祎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