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糖尿病肾病需要注意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测

更新时间:2023-10-07 11:36:45  推荐指数: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微血管病变,常伴发其他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患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糖尿病肾病,不仅对肾脏有好处,对其他并发症也同样益处多多。

糖尿病肾病需要注意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测

  晚期的糖尿病肾病治疗困难,花费昂贵,死亡率高,病人非常痛苦,给家人造成了沉重的精神和经济上的压力。

  糖尿病肾病发展的“五步曲”

  糖尿病肾脏损害的发展可以分为五期:

  第一期:肾脏体积增大,尿常规 微量白蛋白正常;

  第二期:有肾小球的损害,表现为运动后尿白蛋排泄白增加。此期经治疗也可逆转;

  第三期:早期糖尿病肾病。出现尿微量白蛋白,是临床治疗的最佳“窗口”期;

  第四期:临床糖尿病肾病期。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尿蛋白定量大于0.5克/24小时,治疗棘手,病人短期内可能发展终末期肾衰竭;

  第五期:为终末期糖尿病肾病。表现血压明显增高,尿蛋白并不象其它原因所致肾脏疾病那样到了肾功能衰竭晚期会下降,水肿及高血压进一步加重,出现低蛋白血症,血尿素氮及肌酐升高。

  定期检测微量白蛋白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早期糖尿病肾病几乎没有症状,仅表现为尿的微量白蛋白异常。尿微量白蛋白,是糖尿病肾病早期肾脏受损的表征。尿微量蛋白的检测是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最敏感、最可靠的诊断指标。定期检测尿微量白蛋白,普通人应当每年一次,而已增高的患者应每2-3个月检测一次。这样,对于肾病的预防及早期治疗都起的了积极作用。

  尿微量白蛋白期是糖尿病肾病治疗逆转的“最佳时间窗”此时肾病是可以临床“治愈”的。如果第三期糖尿病肾病,尿微量白蛋白尿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地控制,出现显性蛋白尿,病情会迅速发展进入尿毒症。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