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尿微量白蛋白检测与你肾的关系

更新时间:2022-11-29 11:58:10  推荐指数:

  尿微量白蛋白测定反映早期肾病、肾损伤情况。病理性增高见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妊娠子痫前期。在早期尿微量白蛋白阶段是肾病发生的早期信号和预兆,此时肾脏损害处在尚可逆转的时期,如能及时治疗,可以终止或逆转肾病的发展进程。尿微量白蛋白检测可作为全身性或局部炎症反应的肾功能指标,如尿路感染等原因引起的肾脏早期病变;急性胰腺炎并发症的预测指标;服用对肾功能有影响的药物者也可检测尿微量白蛋白,便于早期观察肾功能情况及早采取措施。

尿微量白蛋白检测与你肾的关系

  医学上,肾脏等泌尿系统健康与否,却真的可以通过尿液“照”出来,尤其是晨起后的第一泡尿。

  血尿

  虽然尿液泛红不一定都是血尿,也许还与吃下的食物、药物有关,比如红心火龙果、甜菜,但血尿还是比较常见的。如果排除了食物、药物的原因,尿液泛红或深茶色,或是小便后擦拭的纸上带血色,就要警惕了。比如女性很常见的泌尿系感染,以及肾炎、肾结石、泌尿系肿瘤等,都可以让尿中带血。此外,一些全身性疾病比如白血病、某些维生素缺乏等也可以造成这样的情况。

  尿液多泡

  尤其是男性更明显,将尿液排到马桶中后,尿液上泛起一层泡沫而且不容易消散。在正常时,尿液的表面张力是很强的,所以很少会形成泡沫,而如果尿液出出现了某些物质比如蛋白质,尿液张力变小所以会出现泡沫。最常见的是糖尿病,尿中含有糖及其他矿物盐等,尿糖升高产生了泡沫,通常泡沫比较大但消散相对比较快。此外,某些肝、肾、膀胱疾患,阻塞性黄疸等也可出现泡沫尿。

  尿液混浊

  正常尿液应该是浅黄色,清澈透明的,但如果出现像淘米水一样的混浊状,就要去查一查是不是出现了蛋白尿等问题了。

  尿液有味儿

  有人说,尿怎么可能没有味儿,是的,正常尿液会带有一点儿所谓的尿骚味,吃葱、蒜等食物后还会带上一点儿这些食物的味道。但是,有些气味一定要留神,比如烂苹果味儿,就可能是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引发的,当然也可能是接连几顿没吃饿出来的。此外,尿液中出现氨味、腐败味、粪臭味都是不正常的,需要及时进行检查。

  尿量突然增多

  前提是你没有大量喝水,饮水量与之前相比没有大变化,这种情况下尿量突然增加,首先要关注一下血糖,因为糖尿病的“三多一少”症状中就有排尿增多一项。此外,如果夜尿突然频繁,要关注自己的肾脏功能,如果是男性,还可能提示前列腺问题。

  尿量突然减少

  成年人每天的正常尿量在1000-2000毫升之间,24小时尿量>2500毫升为多尿,少于400毫升为少尿,少于100毫升为无尿。急慢性肾炎、心功能不全、肾衰等可引起尿量减少,此外,很多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退化,往往身体已经很缺水了,但却没有口渴的感觉所以也不喝水,所以,最好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每隔一小时喝一点,防止脱水。

  如何检测

  检测原理:

  采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及免疫竞争抑制法原理,由于检测区T线颜色的深浅与样品中MAU浓度成正比,用KD-I金标读数仪对试剂条T线颜色进行分析,来定量检测MAU含量。

  临床意义:

  •   肾病患者初筛
  •   糖尿病患者疗效监测
  •   高血压患者疗效监测
  •   其他心血管疾病疗效监测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