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尿微量白蛋白是拯救肾脏早期损伤的一个重要指标

更新时间:2021-09-27 10:14:23  推荐指数:

  白蛋白是重要的血浆蛋白质之一,在正常情况下,白蛋白的分子量大,不能越过肾小球基膜,因此,在健康人尿液中仅含有浓度很低的白蛋白,具体到每升尿白蛋白不超过20mg,所以又被称为“尿微量白蛋白”。

  临床意义

  尿微量白蛋白测定反映早期肾病、肾损伤情况。

  病理性增高见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妊娠子痫前期。在早期尿微量白蛋白阶段是肾病发生的早期信号和预兆,此时肾脏损害处在尚可逆转的时期,如能及时治疗,可以终止或逆转肾病的发展进程。尿微量白蛋白检测可作为全身性或局部炎症反应的肾功能指标,如尿路感染等原因引起的肾脏早期病变;急性胰腺炎并发症的预测指标;服用对肾功能有影响的药物者也可检测尿微量白蛋白,便于早期观察肾功能情况及早采取措施。

  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现时间在尿蛋白定性阳性出现之前,是肾脏疾病早期诊断的指标之一,此时肾损伤尚在可逆期。

  微量白蛋白异常 可能发现各种肾脏问题

  肾小球肾炎时,

  微量白蛋白升高尤为显著;

  可以发现糖尿病肾病、高血压、

  妊娠子痫前期、服用药物造成的肾损害

  原发性肾炎

  尿微量白蛋白含量升高常见于原发性肾病(如肾小球肾炎)、糖尿病性肾病、高血压性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类风湿性关节炎性肾炎等,其中肾小球肾炎时升高尤为显著,其升高程度与肾小球受损程度相关。另外,尿微量白蛋白升高还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代谢综合征的发生密切相关。对于肾小管损伤,尿微量白蛋白一般正常或者轻度升高。

  高血压肾病

  高血压是尿微量白蛋白升高的常见原因之一。研究表明,30%-40%的高血压患者尿微量白蛋白水平会升高。尿微量白蛋白升高与高血压持续的时间及其严重程度相关。在血压控制不佳的高血压患者尿微量白蛋白升高更加常见。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是尿微量白蛋白升高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一项针对39000余例糖尿病微量白蛋白患者的调查发现,近35%的糖尿病患者尿微量白蛋白会升高。有糖尿病并发症[如高血压,微血管和(或)大血管并发症]的患者尿微量白蛋白升高的可能性更高。

  温馨提示:

  需要注意的是,体育锻炼、长时间立位、发热和感染等情况下测定尿微量白蛋白可出现假阳性结果,所以在测量前应注意排除这些情况,尿微量白蛋白如果连续2-3次均超过参考范围就需要注意了。需要进一步排查肾功能的损伤。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