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小小的尿微量白蛋白检测作用非常大

更新时间:2021-06-09 10:05:45  推荐指数:

  很多糖尿病患者虽然长期服用降糖药,但由于工作繁忙,自己主观上又不太重视,所以血糖一直控制得不太理想。后来发现自己尿中泡沫增多、夜尿增多、乏力、脚部腿部还有面部都有些浮肿。再去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后,却被医生告诉患了糖尿病肾病,并且已经进入中晚期,药物控制的效果不好,可能需要做透析治疗。他们常很奇怪,自己偶尔也会测尿常规的,怎么没有及早发现有肾脏损害呢? 糖尿病肾病由轻到重分为五期,其中Ⅰ、Ⅱ期没有症状,不易诊断出来;到了第Ⅲ期早期糖尿病肾病期,虽然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但出现了标志性的持续微量白蛋白尿。这时如果注意监测的话,通过测量尿微量白蛋白有助于早诊断、早治疗。如继续延误,病情发展到Ⅳ期就是临床糖尿病肾病期了,会有比较明显的水肿,尿常规检查可发现尿蛋白阳性。再到V期,已是肾功能衰竭了。但普通的尿常规检查不可以监测这项指标。因为尿常规检测方法对微量白蛋白尿灵敏度低,尿常规检查中尿蛋白结果很可能是阴性的,而用免疫荧光法等灵敏的方法进一步化验却可以检测出很微量的白蛋白。所以,正确的做法是监测尿微量白蛋白。

  什么是尿微量白蛋白?

  1982年Viberti等发现糖尿病患者尿中总蛋白在正常范围,而尿白蛋白排泄增加的现象,首先提出了尿微量白蛋白的概念,认为由多种疾病引起尿白蛋白排泄率持续增加,尿中用常规方法不能检测到的叫做微量白蛋白(ALB)。因此及时检测尿微量白蛋白,对早期发现肾脏损害预防和控制肾病的发生极为重要。健康成年人尿微量白蛋白尿正常值:<30mg/L(24h最高量)。临床上界定微量白蛋白尿的范围:24h尿,30-299mg/24h;>300mg/24h称为临床白蛋白尿的范围。

  1型糖尿病在确诊5年以后、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在确诊时及以后每年以及妊娠糖尿病妇女都需定期检测尿微量白蛋白。一般来说,6个月内连续做3次尿液检查,有2次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超过30mg/L,就可以诊断早期糖尿病肾病。由于微量白蛋白的影响因素很多,同时要排除其他可能引起尿白蛋白排泄率增加的原因,如患者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泌尿系统感染、运动、心力衰竭等。

  检测尿微量白蛋白的意义

  1.对高血压病肾损害的早期预测价值

  高血压病人尿白蛋白明显高于正常人,与血压增高呈正相关,肾小球内压力上升,白蛋白滤过功能关系失调。可以帮助了解早期肾脏损害的程度。肾脏发生病变的最早信号之一是尿微量白蛋白增高,也可以看作是血管病变重要危险因子和预报的敏感指标。

  2.对糖尿病的应用价值

  可以预测糖尿病肾病的发展及早期诊断。糖尿病肾病最早的临床信号是尿白蛋白排泄率持续增高,出现微量蛋白尿。ALB<30 mg/L为正常白蛋白尿期;ALB位于30-299 mg/L为微量白蛋白尿期高值阶段时,结合临床症状提示为早期糖尿病肾病趋向;一般认为此时病变经治疗尚可复原,尿微量白蛋白可转为阴性。

  有糖尿病史者ALB>299mg/L常规蛋白定量>0.5g/24h,结合临床可诊断为糖尿病肾病。因此ALB指标有助于对糖尿病人早期采取保护肾功能的措施,限制蛋白摄入,控制血糖、血压。防止进入不可逆转期即ALB>300mg/24h。ALB指标有助于指导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积极降压,减少ALB排泄率。也有助于观察糖尿病微血管合并症发生的敏感指标。有视网膜病变者ALB排泄率>30mg/L。病变严重度与排泄率增高有关。糖尿病需防肾病“尾随”,资料显示三个尿毒症病人中,就有一个由糖尿病肾病发展而来,而许多病人却浑然不知,无知地走上了绝路。这个“无形杀手”之所以如此凶险,这是因为糖尿病肾病早期基本无症状,此时尿微量白蛋白部分患者已可以测到。因此为了避免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应定期检测尿微量白蛋白。

  3.在其他疾病中的应用

  全身性或局部炎症反应的肾功能指标,如尿路感染等原因引起的肾脏早期病变。急性胰腺炎并发症的预测指标,Alb高者会发生严重并发症,<200mg/L未发生并发症。服用对肾功能有影响的药物者也可检测尿微量白蛋白,便于早期观察肾功能情况及早采取措施。肾脏及泌尿系统疾病诊断的灵敏指标。

  4.尿微量白蛋白试验检测的现状

  我国慢性肾病患病率很高,慢性肾病的患病率在9-13%之间,日本13.7%,美国11%。肾病真正能治愈的是在早期尿微量白蛋白阶段,肾损害处在可逆阶段时期,一当进入不可逆阶段时期,只能对症处理。此外,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发病原因明显不同的是:滥用或过度服用药物已成为我国慢性肾病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来源:中华检验医学网)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