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肌梗塞是怎么回事?如何进行急救

更新时间:2021-03-31 09:56:12  推荐指数:

  心肌梗塞是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病率高而且危害十分的严重,很多患者也是因为急性心肌梗塞而死亡。那么心肌梗塞是怎么回事呢?

  一、心肌梗塞是怎么回事

  心肌梗死(又名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临床上有剧烈而较持久的胸骨后疼痛,发热、白细胞增多、红细胞沉降率加快,血清心肌酶活力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发生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

  患者多发生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基础上,由于某些诱因致使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血中的血小板在破裂的斑块表面聚集,形成血块(血栓),突然阻塞冠状动脉管腔,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另外,心肌耗氧量剧烈增加或冠状动脉痉挛也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二、心肌梗塞是什么引起的

  1、暴饮暴食

  据国外资料报道,周末、假日心肌梗塞发病率相对增高。进食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后,血内脂肪酸骤然增高,引起血液粘稠度突然增加,血小板高度聚集,在冠状动脉硬化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过量饮酒,大量饮用浓咖啡亦可致冠状动脉持续痉挛而发生心肌梗塞。

  2、大手术后

  手术后的疼痛刺激和全身麻醉,血压降低均可诱发急性心梗。

  3、过度疲劳

  过度疲劳或超负荷的体力劳动,往往使病人心脏负担突然加重,心肌需氧量猛然增加,而引起心肌严重缺血,导致心肌梗塞。

  4、情绪激动

  情绪过分激动和精神紧张也是诱发心肌梗塞的原因,严重者可发生猝死。据报道美国有一个州每十场球赛平均有8名观众发生心肌梗塞。

  三、心肌梗塞有什么症状

  1、疼痛。心肌梗塞最先出现的症状是患者会感到疼痛,而疼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同,但常发生于安静或睡眠时,疼痛程度较重,范围较广,持续时间可长达数小时或数天,休息或含用硝酸甘油片多不能缓解。疼痛的同时,患者常感烦躁不安、大汗淋漓、恐惧,并有濒死之感。

  2、全身症状。心肌梗塞发作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全身症状,主要包括发热,伴有心动过速、白细胞增高和红细胞沉降率增快等症状,这些症状一般在疼痛发生后24~48小时出现,程度与梗塞范围常呈正相关,同时患者的体温一般在38℃上下,很少超过39℃,这种发热会持续一周左右。

  3、胃肠道症状。有部分疼痛的患者,在发病早期伴有恶心、呕吐和上腹胀痛,肠胀气等症状,重症者可发生呃逆。

  四、心肌梗塞如何急救

  1、心机梗塞发作的时候,需要卧床休息,就地抢救,松解领口,室内保持安静或是空气流通,不能随意搀扶病人走动或是搬动加重病情。

  2、服用硝酸干片油0.3-0.6毫克或是消心痛、冠心丸、速效救心丸10粒等,有条件可以服用肌注杜冷丁50-100毫克,缓解疼痛,并呼叫急救电话。

  3、若是患者已经休克需将病人头放低,双脚抬高,增加头部的血流,烦躁不安可以服用安定镇静止痛药,不能吃东西,注意保暖。

  4、要是患者突然没有意识和脉搏消失,需立刻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病情好转后,赶快送往医院就医。

  5、心肌梗塞或是有心绞痛的患者,胸骨后和心前区短时或是长时间疼痛,常伴有出汗、烦躁不安等。心肌梗塞发作一定要平躺,不能翻身,需松开领扣、裤带等,家中需常备救心盒、自动注射针和氧气等应急药品做备用。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