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梗是怎么引起的要怎么样进行检查

更新时间:2021-02-23 11:43:29  推荐指数:

  不少心肌梗塞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国内外都有资料说明,周末、节假日急性心梗的发病率较高。那么心梗怎么引起的?一起了解一下吧。

  一、心梗怎么引起的

  1、过度疲劳

  过重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体育活动,连续紧张劳累等,都可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缺血。剧烈体力负荷也可诱发斑块破裂,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2、情绪激动

  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

  3、暴饮暴食

  不少心肌梗死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4、寒冷刺激

  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冬春寒冷季节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

  二、心梗怎么检查

  1、心电图

  特征性改变为新出现Q波及ST段抬高和ST-T动态演变。

  2、心肌坏死血清生物标志物升高

  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及肌钙蛋白(T或I)升高是诊断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指标。可于发病3~6小时开始增高,CK-MB于3~4d恢复正常,肌钙蛋白于11~14天恢复正常。GOT和LDH诊断特异性差,目前已很少应用。

  3、检测心肌坏死血清生物标志物

  采用心肌钙蛋白I/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的快速诊断试剂,可作为心肌梗死突发时的快速的辅助诊断,被越来越多的应用。

  三、心梗鉴别诊断

  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特征性心电图衍变以及血清生物标志物的动态变化,可作出正确诊断。心电图表现为ST段抬高者诊断为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心电图无ST段抬高者诊断为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过去称非Q波梗死)。老年人突然心力衰竭、休克或严重心律失常,也要想到本病的可能。表现不典型的常需与急腹症、肺梗死、夹层动脉瘤等鉴别。

  四、心梗如何预防

  医院的检查中一般会接受心电图、抽血化验等必要检查,同时给予吸氧、输液、镇痛、心电图监测等措施。急性心肌梗塞的主要原因是负责为心脏供应血液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了血栓,造成急性堵塞。因此除常规治疗外,关键须尽快进行“再灌注治疗”,即采取办法使已经堵塞的血管重新开放,恢复心脏的血液供应。主要有以下方法:

  1、急诊介入治疗:紧急行冠状动脉造影,寻找与本次发病直接相关的血管,通过扩张或放入支架,恢复到心脏的血流。此方法主要适用于胸痛12小时以内的心梗患者,成功率高,发生再次闭塞率低,并发症少低,但费用较高,须准备至少6万元。

  2、溶栓治疗:静脉输入溶栓剂,使血栓溶解,达到梗死相关血管再通的目的。此方法主要适用于起病12小时以内,费用低于介入治疗,约2、5万左右,但血管再通率稍低,存在一定的出血危险。

  五、心梗饮食禁忌

  1、忌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若连续长期进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可使血脂进一步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加,动脉样硬化斑块容易形成,最终导致血栓复发。忌食肥肉、动物内脏、鱼卵等,少食花生等含油脂多,胆固醇高的食物;忌用或少用全脂乳、奶油、蛋黄、肥猪肉、肥羊肉、肥牛肉、肝、内脏、黄油、猪油、牛油、羊油、椰子油;不宜采用油炸、煎炒、烧烤烹调。

  2、忌肥甘甜腻、过咸刺激助火生痰之品:少甜味饮品、奶油蛋糕的摄入;忌食过多酱、咸菜等。

  3、忌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如白酒、麻椒、麻辣火锅等,还有热性食物如浓茶、绿豆、羊、狗肉等。

  4、忌嗜烟、酗酒:烟毒可损害血管内膜,并能引起小血管收缩,管腔变窄,因而容易形成血栓;大量引用烈性酒,对血管有害无益。据调查,酗酒是引起脑血栓的诱因之一。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