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与早期筛查

更新时间:2021-01-05 10:07:39  推荐指数: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糖尿病患者中大约有20%-40%的患者发生糖尿病肾病,这也是糖尿病患者肾衰竭的主要原因。

  肾功能的减退影响多

  早期糖尿病肾病是尿中白蛋白排泄轻度增加(微量白蛋白),逐渐进展至大量白蛋白和血清肌酐水平上升,最终发生肾衰竭,需要透析或者肾移植。

  而肾功能减退不仅仅影响机体代谢废物的排出,研究表明这还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高显著有关。同时肾功能的减退也影响降糖药物药效的正常发挥。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并给予严格的控糖和控压。可以、防止或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展。那么,该如何进行筛查呢?

  糖尿病肾病的筛查

  Ⅰ型糖尿病患者一般5年后才会发生糖尿病肾病,2型糖尿病患者在诊断时可伴有糖尿病肾病。因此,两者筛查有一定区别。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中推荐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尿蛋白/肌酐比值(UACR)和EGFR评估(证据级别:B),这种筛查方式有助于发现早期肾损伤,并鉴别一些常见的非糖尿病性肾病。

  以下情况应考虑非糖尿病性肾病并及时转诊至肾脏科:活动性尿沉渣异常(血尿、蛋白尿伴血尿、管型尿),短期内EGFR迅速下降、不伴视网膜病变(特别是1型糖尿病)、短期内UACR迅速增高或肾病综合征。值得注意的是,视网膜病变并非诊断Ⅱ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肾病的必备条件。

  尿微量白蛋白和尿蛋白

  Ⅱ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提到Ⅱ型糖尿病患者确诊之后每年都应该做肾病变筛查。

  糖尿病肾病最早的临床表现就是微量白蛋白,尿液中白蛋白含量极少,20–200ug/min(30-300mg/24h)范围内的白蛋白尿,就属于微量白蛋白尿。

  尿微量白蛋白是肾功能损害的最敏感指标。如果尿微量白蛋白检查结果异常,则应该在3个月内重复检测以明确诊断。如果尿蛋白定性阴性,也不可高枕无忧。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应重复监测尿微量白蛋白,如3个月内3次检测中,有两次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升高就意味着已经进入糖尿病肾病Ⅲ期。如果3次检测尿微量白蛋白均为阴性,就可以改为半年检测一次。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