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为什么查了尿蛋白还需要查尿微量白蛋白?尿蛋白与微量白蛋白有什么不同?

更新时间:2020-12-17 09:31:05  推荐指数:

  控制血糖水平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十分重要,患者血糖水平长时间过高容易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最为严重的就是糖尿病肾病。而尿蛋白和尿微量白蛋白是常用来反映肾脏异常的两个指标,但临床上很容易混淆这两个指标的概念。

  这两个检查项目到底有什么不同呢?为什么查了尿蛋白还需要查尿微量白蛋白?

  尿蛋白和尿微量白蛋白有什么不同?

  尿蛋白:尿蛋白是指存在在人体尿液中的总蛋白,临床也会称其为蛋白尿。健康人群的尿液中仅有少量的蛋白,普通的尿常规检查无法检测出,当肾脏发生病变,肾脏功能出现问题,蛋白质渗入到尿液中,同时肾小球也出现病变情况,致使尿液中的蛋白超过150mg/24h,或蛋白定性试验呈阳性时可称为蛋白尿,对肾脏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尿微量白蛋白:尿液中的白蛋白不能通过肾小球滤过屏障,肾小球轻微损伤时,尿液中微量白蛋白增加。因此尿微量白蛋白是肾小球病变早期诊断的重要指标。

  当患者出现尿微量白蛋白时,提示肾小球滤过膜存在不同程度的通透性增高,此时处于糖尿病性肾病早期,肾损伤为可逆性损伤,此时采取措施进行干预,有效控制血糖水平,能在一定程度上逆转或延缓病情的发展。

  但是,当出现蛋白尿时,说明已发生不可逆肾损伤。

  查了尿蛋白为什么还要查尿微量白蛋白?

  1. 尿常规中的尿蛋白阴性时,不代表尿微量白蛋白就为阴性。

  2. 由于其他全身性疾病也会导致尿蛋白阳性,因此当尿蛋白阳性时,还需结合其他指标检查。而尿微量白蛋白可以反映糖尿病肾病患者早期肾损伤情况,当肾脏细胞因为高血糖出现损伤时,发生改变的肾脏功能就会使尿液中的微量白蛋白含量异常增加,因此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尿蛋白与尿微量蛋白水平尤为重要。

  3. 尿微量白蛋白升高提示患者处于发病早期,尽早控制机体血糖水平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临床预后,尿蛋白检验为阳性结果时,需要通过透析疗法对严重受损的肾功能进行治疗。相较而言,糖尿病患者检测的敏感性指标为尿微量白蛋白,与尿蛋白相比,尿微量白蛋白检验对早期诊断有着较高的可靠性。

  4. 另外,有学者对比了糖尿病肾病患者不同病程的尿微量白蛋白检测结果,发现病程越长尿微量白蛋白检测值越高、阳性率越高,提示尿微量白蛋白检测值与病程的关系密切。24h尿蛋白排泄率是检测早期肾病的敏感指标,但操作繁琐,要求严格,各项环节稍有误差均可对检测结果造成影响。

  5. 同时,与尿微量白蛋白相比,尿蛋白检验肾脏损伤的敏感性较低,单独检测尿蛋白的影响因素较多,尿干化学容易受到尿路感染、经期等病理和尿液pH变化等生理因素的影响,若要客观反映肾脏损伤情况,需要尿微量白蛋白与尿蛋白二者结合,才能使糖尿病肾脏疾病的早期诊断更为准确。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