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尿微量白蛋白对临床诊断有什么意义?

更新时间:2020-11-25 09:43:46  推荐指数:

  作者:太原市第八人民医院检验科 康婷芬

  笔者先说临床医生有时候会问的最基本的问题:“病人尿常规尿蛋白为阴性,为什么尿微量蛋白阳性?”回答如下,尿微量白蛋白,顾名思义,就是量很少,因为低于常规方法检测敏感度下限所以不能检测到,比如干化学。更为简单精准的回复是:尿微量白蛋白尿30mg/24h,尿干化学法是150mg/24h。

  尿微量白蛋白MAU是指尿中白蛋白含量超出健康人参考范围,但不能用常规的方法检测出这种微量的变化。

  判断早期肾脏损伤,除了尿微量白蛋白作为判断指标,最好联合测定尿肌酐,即ACR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其可对慢性肾病起到分型作用。为了消除排泄功能对微量白蛋白的影响必须同测肌酐。

  内分泌医生有天咨询:有个糖尿病患者的尿微量白蛋白是30mg/l,显示偏高,但尿白蛋白肌酐比值<30mg/g(正常范围是0-30mg/l)是不是有可能是因为尿液浓缩造成的呢?尿白蛋白肌酐比值可以校正尿液浓缩或稀释的因素,病人的尿白蛋白偏高、尿白蛋白肌酐比值却正常,是不是可以认为病人目前肾功能尚属正常?答:在检测和确定蛋白尿时,对于低水平蛋白尿,ACR 的敏感性更高,优于总蛋白/肌酐比值,推荐在糖尿病人群中使用ACR。ACR增高时应该排除尿路感染,并在接下来3-6个月收集2次晨尿标本重复检测。微量白蛋白尿ACR为30-300mg/g,三次标本结果有2次达到标准则可确诊。最好应以晨尿为最佳检测标本,影响尿白蛋白的因素很多:代谢紊乱(酮症、高血糖)和血瘤动力学因素(体育运动、蛋白摄入、利尿剂使用、尿路感染)等,因此推荐3次检测结果作为确诊依据。

  为什么要做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呢?因为尿不像血液有稳态,它是随着人的状态不断变化尿量也在变化,如果尿液稀释的话微量白蛋白就低,而浓缩的话就高,不能很好的反应机体的肾脏状态,而与尿肌酐做比值的话,就能很好的克服这一点,做尿肌酐的目的就是排除尿液稀释和浓缩对结果的影响。

  有关测定肾脏疾病早期的诊断项目,多是基于尿微量白蛋白的发展基础上衍生的。MAU的发生机理是因为白蛋白是大分子蛋白,正常情况下只有少量的白蛋白可以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一般很难通过肾小球基底膜。任何能够引起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高的病变,均可导致白蛋白的排除。肾血流动力学的改变是诱发微量白蛋白尿的重要原因。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肾小球血管调节功能障碍,肾素-血管紧张素(RAS)的变化,引起肾小球通透性改变。糖尿病伴有高血压时更容易导致肾小球血管损伤,从而产生微量白蛋白尿。

  由于上述机制,进而产生的一系列临床意义想必大家也很清楚。在糖尿病肾病诊断中的作用:微量白蛋白尿症的出现是血管损伤的早期指标,是糖尿病肾病和终末肾病的早期预测指标,因此认为糖尿病患者出现微量白蛋白尿增高是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早期指标;微量白蛋白尿是高血压肾脏损害的指标,尿微量白蛋白阳性者血压的增高程度与靶器官损伤密切相关。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尿微量白蛋白明显增高,主要与收缩压相关,是中风的独立危险因素;它是早期肾损害的金标准,是监测肾脏病变的有效工具,此外在肾毒性药物的应用、心血管事件的早期诊断、预测具有重要价值。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