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天气开始慢慢变凉如何预防心梗

更新时间:2020-11-05 10:01:59  推荐指数:

  入秋后,炎热的夏天已经悄然离我们而去,气温开始下降,急性心梗的高峰期也来了。

  一、秋冬季节是急性心肌梗死高峰期

  由于人体受寒冷刺激,机体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体内儿苯酚胺分泌增多,引起血管收缩,心率会适度加快,心脏工作负荷较前增大,耗氧量增多。

  此时,心肌发生缺血、缺氧、引起心绞痛的概率明显增高。而交感神经兴奋和儿苯酚胺本身亦导致冠状动脉的直接痉挛。

  寒冷还可使血小板更易于凝聚,血液黏稠度增大,血液浓缩,形成血栓,这也是导致心梗的重要原因。

  二、如何预防急性心梗?

  那么对于有冠心病高危因素或者既往发生过心肌梗死的患者,如何在秋冬季节预防心肌梗死发病或复发呢?我们主要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预防:

  1. 控制血压平稳

  秋冬季节由于气温下降,会导致人体较春夏时血压高,因此对于既往有高血压或其他冠心病高危因素(如吸烟、饮酒、高脂血症、糖尿病病史等)的人,建议:

  要在家中定期监测血压的变化情况

  对于有基础病的患者要规律服药、定期复诊

  如果血压较以往有明显波动要及时就诊,避免延误病情,发生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不良事件。

  2. 注意保暖

  秋冬季节室内外温差大,突然从温暖的房间中进入寒冷的室外环境,会诱发全身血管的急性收缩,诱发心绞痛发作,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身体周围环境温度的骤升骤降。

  特别对于中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减退、抗病能力减弱,环境温度的变化更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作或复发。

  3. 限食疗法

  很多人冬天喜欢吃火锅,众所周知,火锅属于高脂高盐高嘌呤饮食,心血管疾病患者应尽量避免高脂、高盐、高胆固醇食物和太多进补,应选择清淡、少盐的食物,多吃水果,避免过饱。

  另外,人群中肥胖或超重患者显著增加,这些患者大多合并高脂血症,建议可以选择热量限制疗法,亦称“限食疗法”,是指减少每日能量摄入但不致营养不良的一种饮食疗法 ,一般将每日能量摄入控制在平均食物摄人的50%-70%”。

  动物研究发现,限食疗法能够延长寿命,延缓如糖尿病、神经源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及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

  4. 不宜晨练

  许多注意保健的朋友有晨练的好习惯,但由于秋冬季节早晚温差大,运动后血管扩张,但寒冷条件下刺激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对于既往有冠心病的患者更易诱发心绞痛发作。

  所以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运动建议要在温度较高的时间段进行,如中午或下午。尽量避免晨练。

  另外,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控制好运动量,避免强烈的体育运动,如登山、快跑等。

  5. 其它建议:

  秋冬季节气温逐渐下降,是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心肌梗死的高发季节。对于有冠心病高危因素或既往发生过心肌梗死的患者而言,合理的预防措施可以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生或复发概率,除了我们上面提到的四点,对于平时大便干燥的老年人,建议定期采用通便治疗,保持大便规律及通畅亦非常重要;

  我国近些年心肌梗死呈现年轻化趋势,对于高强度、高压力人群要放松精神,愉快生活,保持心境的平和,对任何事情要学会能够泰然处之,保持身心愉悦;

  我国推荐全民健身,增强身体素质,但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实际情况,必要时请专业的人士进行身体测评,参加适合自己的体育活动,尤其对于既往有心肌梗死的患者,应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不以输赢论高低,以放松身体,愉悦身心为主要目的。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