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血管病将成为一种流行病

更新时间:2019-10-06 09:17:33  推荐指数:

  心肌梗死是冠心病“家族”的重要成员,其实冠心病还有不少兄弟姐妹,它们又都属于一个更大的家族,那就是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这个大家族的成员有数十位之多。其中主要病种有:风湿性心脏病(风心病)、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高心病)、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心肌病、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梅毒性心血管病(梅心病)、感染性心内膜炎、心肌炎、心包炎等等。

  过去很少听说心血管病,怎么现在患心血管病的人越来越多了呢?下面我们就简单说说心血管病的变迁。

  在20世纪初,我国由于战祸连年,人民生活十分贫困,卫生条件也非常差,所以导致各种传染病流行,人均期望寿命仅为35岁,婴儿死亡率高达20%。由于心血管病起初都是常见于中年以上,所以心血管病没有机会发生。再加上出生时就患有先心病的患儿因卫生条件差,也因生活困难无法医治,又早已夭折,所以心血管病比较少见。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卫生健康状况不断改善,传染病渐渐得到控制,婴儿死亡率明显下降,人均期望寿命显著提高。这样,发生于各年龄人群的心血管病就有机会见到,再加上感染性疾病大大减少,心血管病例的绝对和相对数明显增多,并逐渐在人口死亡率中攀升到了第一位,所以,从整体上看,心血管病就显得越来越多。

  此外,在心血管病成为危害我国人民生命和健康的首要疾病的同时,心血管病种的构成比例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根据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中山医院和华山医院有关资料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心血管病具体病种在各个时期发病率的变迁。在20世纪50年代至20世纪70年代风湿性心脏病病例数居第一位,但20世纪70年代后,风湿性心脏病的比例逐年减少,到20世纪80年代已退居第二位。而冠心病在20世纪50年代的病例数居第五位,随后逐年增多,到20世纪80年代跃居第一位。先天性心脏病从20世纪50年代所居的第六位,上升到以后各年代的第三位。肺心病在20世纪70年代前稳居第四位,到20世纪80年代降至第八位。心肌炎在20世纪50年代仅居第十位,而20世纪80年代升至第四位。所以,从以上各种心血管病的排座次变化来看,心血管病总的变化趋势可以归纳成两多一少即:属于慢性非感性疾病的冠心病、高血压病、心肌病等在增多,与病毒感染有关的心肌炎在增多,而与细菌感染有关的肺心病在减少。

  随着岁月的延续,疾病也在发生着变迁。那么,现在的心血管病又会有什么新的变迁呢?20世纪末,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等地,已经率先进入老年化社会。在21世纪初,我国的老年人口将达1.32亿,占总人口的10%以上,标志我国已成为老年型国家。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多,常见于老年人的心血管病不仅会进一步增多,而且还会成为导致人口死亡的主要疾病。这些疾病包括:冠心病、高血压病及其引发的脑卒中和高心病、老年性退行性瓣膜病等。

  另一方面,随着防治传染病工作在我国取得越来越显著的成效,传染病将基本得到控制,因而与感染有关的心血管病将逐渐减少甚至消失。而非传染性心血管病却有不断增长的趋势。

  这些非传染性的心血管病,当推冠心病、高血压病及其引起的高心病最为严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中,有许多与不良生活方式、心理行为和社会环境的影响有关。这些心血管病又常见于老年人,因此它们将成为我国的流行病。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