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肌梗死与冠心病有什么关系

更新时间:2019-10-06 09:16:19  推荐指数:

  老刘六年前在单位体格检查时被初诊为冠心病,由于当时有好几位同事和他一样都被诊断冠心病,再加上老刘本人平时也没感到有什么不舒服,所以并没把这个诊断当回事。去年的一天,老刘感到左边胸部有些隐痛,但休息后就缓解了,过了几天又开始隐痛,好像比上次加重,于是来到医院检查。做了全面检查后,告诉他说,这种隐痛叫心绞痛,给他开了药,并交代了一些应该注意的事项。前几天,老刘又来医院了,这回可严重了,是由家人陪着乘120急救车来的。原来老刘又发病了,还是左边胸痛,起初还以为是心绞痛,但胸痛比前几次严重多了,甚至到了难以忍受的地步,休息后症状也不缓解,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也不顶用,这才害怕了,赶紧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医院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并进行抢救,由于抢救及时,保住了老刘的性命。病情缓解后,被搞糊涂了的老刘问:“开始说我得了冠心病,后来说是心绞痛,最后又变成了急性心肌梗死,难道我得了三种病?”

  其实,老刘并不了解冠心病,不知道冠心病是一个“家族”,其中有5个成员呢。

  我们常说的冠心病一般都是由心脏本身的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引起的,大多发生于中老年人。根据病人的症状表现、心电图改变、血清酶变化、冠状动脉病变的部位、范围、血管阻塞程度和心肌缺血的发展速度、范围及程度不同,冠心病大致可以分为5种临床类型。

  一种是隐性或无症状型冠心病。这类病人一般没有不适症状,经心电图、运动试验等检查发现有心肌缺血。从临床实践看,急性心肌梗死病例约有半数前没有心绞痛病史,还有不少病人以往也没有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史,从未诊断为冠心病而突然因急性心肌缺血而发生心脏停搏或猝死,这都说明冠心病有一个隐性或无症状期。

  另一种是心绞痛。心绞痛的特点是由于心肌暂时性缺血而引起的一种发作性胸痛或胸部紧闷和不适感,以胸骨后为典型部位,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后可以缓解。根据其发生的不同条件,心绞痛又可以分为3种类型。一类是劳力型或慢性稳定型心绞痛,也就是由体力劳动或相当于体力劳动的因素而引起的,如情绪激动,紧张脑力劳动等。另一类是变异型心绞痛,就是仅有心绞痛,劳动时不引发,主要是因冠状动脉痉挛所致。第三类是混合型心绞痛,一般在劳动和休息时均有发作。这类心绞痛大多属于不稳定型,休息时出现心绞痛,但在此之前无有劳动引发较重的心绞痛现象。

  第三种就是心肌梗死。心肌梗死是因心肌缺血未能及时改善,导致的心肌坏死。表现为发作性心前区绞痛,持续时间在15分钟以上,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不能缓解。实验室检查可以发现反映心肌坏死的心电图改变和血清酶增高等反应,还可由超声心动图、放射性核素显像显示梗死部位的心室壁运动障碍。

  还有一种就是心肌硬化型冠心病。因为心肌坏死后,引起纤维组织增生,导致心肌硬化,出现心脏扩大,引起各种心律失常,包括早搏、阵发性室性或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窦房结功能不全及房室或束支传导阻滞。心肌硬化还可引起心肌局部收缩功能障碍,从而导致心力衰竭。

  最后是在冠心病基础上,自然发生的出乎意料的迅速死亡也叫猝死。例如急性心肌缺血可使心脏突然停搏,停搏的直接原因绝大多数为心室颤动。目前,由于心脏复苏技术的改进,有相当一部分这类病人经过恰当的抢救而得以幸存。因此,用“心脏突然停搏”取代惯用的“猝死”一词,对生存者而言,似乎更为合理。

  心肌梗死是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血管严重狭窄或有持久的冠脉痉挛作用,导致其某支冠脉完全阻塞(多数有管腔内血栓形成),而这支冠脉支配区域的心室肌发生变性、坏死,因此为冠心病最严重的类型,死亡率约30%~40%。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