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告别糖尿病讲座九:糖尿病人顺利度过了“初愈期”,以后应该怎样吃饭?

更新时间:2019-06-21 19:50:13  推荐指数:

  在我们“告别糖尿病”的一年半方案中,糖尿病人经过“起步健康”第一期,即“初愈期”45天的全程调理,认真按照健康教练的指导用餐和运动,一般都停用了降糖药,血糖恢复正常,体重按减重计划达标或接近达标。

  但是,这不意味着您的糖尿病已经痊愈了。如果这时以为自己已经是正常人了,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大快朵颐、“享受人生”了,毫无疑问糖尿病马上又要回来。因为从您不当的生活方式开始到发展为糖尿病前期、最终进展为完全的糖尿病,要经过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时间,体内漫长的代谢紊乱对你的胰岛及全身血管内皮的损害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恢复正常,有的甚至不能完全恢复到正常状态。国内外大多数专家认为康复的时间至少也要1~2年的时间,胰岛损害严重的病人甚至需要5年以上。胰岛病损的严重程度主要是取决于β细胞受伤害的程度,以及全身血管内皮损害的程度,有没有永久性损害及其范围。

  经过“初愈期”的调理,血糖能够维持在比较正常的水平,向您至少提示两点:⑴ 因为在此期间你每餐吃的都是低血糖指数的食物,不会引起餐后血糖的骤升和胰岛素分泌的紊乱;⑵ 说明你的胰岛还有一定的调节血糖的功能,特别是胰岛中分泌高血糖素的α细胞,其糖异生、糖原分解释放葡萄糖、“燃脂”等功能完全能满足身体对血糖调节的需求,在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的情况下仍能把您的血糖调节到正常的水平。这也正是您的糖尿病靠生活方式的调整能够康复的重要生理基础。

  对糖尿病人来说,这个“初愈期”是极为重要的。

  首先,经过调理能在不用任何降糖药、没有外源性降糖药干扰的情况下,使血糖保持在正常水平,从而使胰岛的生理负担大大减轻,回归到正常水平,停止了血糖大幅波动对胰岛的损害,为已损害的胰岛组织细胞的修复提供了条件和机会。其次,经过这一期的调理使体重超标的患者减重以达到理想体重,去除了体内冗积的体脂,减轻了心肺负担,阻抑了代谢紊乱,切断了胰岛素抵抗的病理链条,这是糖尿病康复的基本前提。第三,经过这一期的调理,使患者初步认识了吃什么、怎样吃才能使自己走出糖尿病的困境。为自己以后建立新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打下了基础。

  下一步将进入第二期——“巩固期”,为期三个月。这一期将继续解决上期遗留的血脂异常、脂肪肝、体重超标等代谢紊乱问题。其最重要的干预措施仍是进一步解决病人究竟怎么吃饭的问题。我们将会帮助您调整多年来形成的不太相宜的老习惯,建立起能够维持血糖平稳的新的生活方式。

  在“初愈期”,为了逆转胰岛素抵抗,较快地解决体重超标问题,对饮食的种类和数量都做了较为严格的限制,身体处于燃脂生酮状态,病人会有轻度的不适感觉,但只要按要求足量饮水,避免任何应激状态发生,过程是安全的。之后,经过约两周的代谢调整期之后,病人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第一期即告完成。

  在接下来的巩固期,病人对饮食品种的选择和食量的把握逐渐放开,只要按下述健康饮食的原则把握,经过三个月的再努力,促使体内形成健康的代谢秩序和稳定的内环境,“告别糖尿病”的目标就为期不远了。

  一个活到70岁的人,一生要吃掉的食物共有50~60吨,能装满1~2节火车皮。如何选择和加工这些食物,食物是否安全,对健康影响极大。世界著名医学杂志《The Lancet》(《柳叶刀》)有报告提到,2000年的早逝病人,有47%源于饮食失衡。这说明,我们的健康来自食物,同时疾病也来自食物。尤其是Ⅱ型糖尿病本身就是“吃”出来的代谢病;欲使糖尿病走向康复,重新学习和掌握正确的健康饮食原则、摄食方法,十分重要。

  糖尿病人健康饮食的原则:

  ① 糖尿病人选择食物的第一原则是避开高血糖指数食物,要牢记使每餐食物的总血糖指数都保持在中、低水平。(以<55为宜﹚

  ② 在三大宏量营养素中,使碳水化合物保持较低比例(原则上≤50%),并坚持选择优质碳水化合物:天然、活性、粗糙、富含纤维、品种多样、避免过度加工。各种蔬菜、水果、发芽豆等每天都必须食用(红薯、土豆、芒果等因含糖量高,应限制)。

  ③ 选择优质蛋白质。肾功正常的病人,蛋白质每日摄入量应达到1.0~1.5克/公斤体重。鱼类、优质禽肉、蛋、脱脂奶、豆制品、优质坚果、优质红肉(以牛肉为佳)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当食物中含有优质蛋白和优质脂肪时,能使饭量减少、餐后舒适度增加,并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利于胰岛功能的全面恢复。

  ④ 主食:主张多样化、原粮化,可用8~10种粗粮、杂粮、杂豆等以高压锅蒸煮,使其软糯;也可将上述混合原粮加水泡涨后蒸熟,等量包装冰冻备用。上述两种做法我们都称之为 “谷豆饭”,根据个人的运动量和体重情况,建议每餐食用不超过50克(干品)。此种料理方法血糖指数都在中等以下,摄入的纤维素优质足量,可使餐后血糖平稳。要远离精白米、白面食品、糕点、果脯、油炸、糖浸、膨化等高升糖指数食品,这一切皆为防止食后血糖飙升。

  ⑤ 副食:强调品种多样化,能生吃的尽量生吃;菜肴能凉拌的尽量减少蒸煮;喜食炖菜的,炖煮品种宜多,常吃木耳、菇菌类,豆腐等豆制品,不放或少放高淀粉根茎类品种,注意清淡少盐,避免油腻,要确保混煮的菜肴综合血糖指数不高。

  ⑥ 做到食物多样化,记住每天应该选择的八大类食物:全谷类,蔬菜类,海藻类,菇菌类,豆制品,水果类,坚果类,动物性食物。切忌偏食。中老年病人至少每天吃1斤以上的蔬菜,非热带水果早晚各一个(不少于2两),于餐后放心食用,不会影响血糖。

  ⑦ 食用油:应尽量避免动物性脂肪的摄入。植物油每天的摄入总量控制在25~30毫升。为达到膳食结构中脂肪酸的平衡,应该轮换食用多种植物油。比较重要的脂肪酸平衡的原则是,膳食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的比例维持在1:1:1为最佳。

  达到上述比例要求的自制调和油举例:花生油1份,橄榄油(或菜籽油)0.4份,亚麻籽油0.4份。一般家中常备一些小包装橄榄油、亚麻籽油,以备凉拌菜时使用,其他普通种类的植物油轮换购买食用即可;食用油烹调时避免高温,以防变质。

  ⑧ 根据每天的活动量和减重要求,确保每餐不要过量摄食,最好做到一天3次低血糖指数的正餐、3次加餐,正餐吃 “八分饱”,不饿即可,加餐以少量蛋白质零食为主(如一个熟鸡蛋,一小杯酸奶、一小把熟豆子等),也可是少量水果。不必刻意对食物称重,经常检查体重即可判断食量是否得当。

  ⑨ 正确饮水:成人每天的摄水量应在2500~3000毫升。饮水要少量多次。早晨起床后、运动后、上午10-11点、下午3-4点、晚上8点、睡前1小时,都是重要的饮水时间。用餐前后不要大量饮水,以免稀释胃酸影响消化。采用减重燃脂的饮食时,要适当增加饮水量,以利酮体代谢。不可用任何含糖饮料代替饮水,以免干扰血糖、增加体重,不利糖尿病的康复。饮水时推荐使用绿茶。要确保饮水质量安全卫生。

  关于良好的生活方式,请您牢记,每天摄入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是必需的,优质碳水化合物是维生素、抗氧化物质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也是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重要的是必须拒绝精加工及其它不适宜糖尿病人的高血糖指数食物,这是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最重要的原则,目的是要阻抑任何可能发生的胰岛素抵抗,并有利于消除导致体重超标的脂肪。另外,过量进食是不健康生活方式的主要表现之一,不论你吃进去的食物多么优质,过量了,就会增加体重,能使糖尿病再走回头路!

  如能正确进食,食物是您摄入体内最厉害的药物,每天吃营养平衡的正餐和小吃,是让自己感觉良好、改善胰岛素抵抗的关键,是糖尿病人走向康复的必由之路。

  经验证明,不少糖尿病人要过健康饮食这一关,心理上是有障碍的,存在不少认识误区,举例:

  ① 经常参加应酬在外用餐的病人,尤其是晚间赴宴,经不住满桌子香醇、甘甜美味食物的诱惑,“忽略”了自己是需要控食的糖尿病人(或暗中提示自己“下不为例”),一阵饕餮撮食之后即呼呼大睡。这样,餐后血糖的窜升又不可避免,对如此有损健康的生活方式却错误地当作“享受生活”。

  ② 多年形成的饮食习惯不忍丢弃。如有的中老年病人喜欢食用粥饭,认为粥饭易消化吸收,有益健康;不少的健康教育内容也是如此说的,因而使病人笃信不疑。殊不知正是由于粥饭“容易消化吸收”,才使它成了高血糖指数的食物,促使餐后血糖飙升,这对糖尿病人很不适宜。所以,笃劝糖尿病人必须放弃吃粥的习惯。

  ③ 过于强调食物的口感和味道。糖尿病人健康的摄食习惯应该是营养均衡,所用食材新鲜、多样、富含食用纤维,尽量保持原生态,避免精加工食物,以确保食物的血糖指数不在高位。但有的病人特别在乎食物的口感和味道,不能耐受新的摄食方式中的粗、杂、淡味食物,因而难以建立新的健康的摄食习惯。

  ④ 不能耐受“八分饱”。对糖尿病人饮食治疗的第一要求就是保持体重在理想范围,在每餐的进食时就要特别注意不能吃多,一个简单食用的自我管理原则就是坚持“八分饱”。但有的病人做到这一点很难,认为吃饱、吃撑才算“享受生活”。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营养。请牢记,人体的新陈代谢、组织更新,以及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和神奇的自愈能力是人类经过几亿年的时间进化来的,是自然界优胜劣汰的规律优化出来的,其精密程度及强大的生存能力远超人们的想象。我们要健康,必须利用自身神奇的自愈和修复能力,顺应机体对内环境和营养的物质需求,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渐告别困扰自己多年的糖尿病,使自己一生健康。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