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绞痛与心肌梗死的区别

更新时间:2019-03-10 10:38:36  推荐指数:

  在面对心肌梗塞的发生,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的存活。不存在所谓的心梗6小时还是12小时的黄金时间之说。心梗时浪费的分分秒秒都是心肌的坏死并且增加并发症的发生。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做法,有了病情之后,自我诊断自我治疗,很多时候坏事。最重要的教训是,一旦考虑心梗,第一时间拨打120,以最快时间去最近的有心脏导管室的医院。问题是,我们怎么知道是心梗呢?

  胸痛可以是很多疾病的表现,比如胃酸返流的烧心感,往往与饮食和体位有关,并且使用胃酸缓和剂可以有效。比如胸肋软骨炎的钝痛,在胸壁有压痛点,而且活动肢体可以加重症状。比如胸膜炎的尖锐痛,疼痛与呼吸相关,常伴有一定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还有很多疾病病因不一一举例。当我们面对病人胸痛主诉时,我们医生最不希望错过的是心脏缺血表现,即心绞痛。忽略心绞痛的诊断和治疗,会危害到病人生命和健康。

  那么,什么是心绞痛?心脏是一个泵血机器,是一个肌肉器官。在心脏表面有多根血管负责输送血液和营养使心脏正常工作。由于很多致病因素的共同作用,胆固醇会沉积在心脏血管的内皮表面形成斑块并且逐渐的导致血管官腔的狭窄,我们称为冠心病。冠心病的症状就是心绞痛。心绞痛的感觉不是我们常说的疼痛,而是一种闷胀感(痛),压榨感(痛),伴有呼吸困难,感觉有一只大象踩在自己的胸口。这个感觉位置在心前区,就是胸口中心及左侧,往往会牵连到下颚和左前臂。有病人来就医就是牙痛看牙科没问题,到心脏科一查,是冠心病。心绞痛多发生在活动,比如走路奔跑,或者情绪激动时,停止上述活动后,心绞痛感觉会慢慢缓解,一般持续3-5分钟。我们常见的病人是以为活动还好,近一个月走楼梯感觉胸口闷胀呼吸困难,很典型的心绞痛,一查是冠心病。我们提到的是很特征性的心绞痛表现,每个人在发生心绞痛时会有些不同的表述,老人,女性已经糖尿病人常有不典型症状,但表现与活动的关系不变。为什么心绞痛与活动有关?上面提到冠心病是心脏血管发生了狭窄阻塞。在静息情况下,心脏跳动缓慢,心肌需要的血液营养较少,没有症状。当活动时,心跳上升心脏搏动加强,心肌需要更多的血液营养供应,但是,由于血管狭窄,血液不能畅通输送,心肌得不到血液而处于缺血状态,心肌缺血的症状表现就是心绞痛。所以,在鉴别诊断胸痛的时候,医生往往会做平板应激试验,让病人到达一定的运动量和心率提升,来观察病人的心绞痛症状以及心电图变化等等,从而可以诊断冠心病。心绞痛发生时,我们常常嘱咐病人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硝酸甘油是一种血管扩张剂,把狭窄的血管扩扩大,血液可以顺利的流通,一般1-5分钟可以缓解症状。重要提示,当感觉有心绞痛症状或不明原因胸痛,一定要到医院医生那儿去检查。硝酸甘油是应急之需,不是常用药物。医生在诊断明确的情况下,给予相应的冠心病药物治疗。

  什么是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是指某段心肌血管突然发生完全阻塞而导致血管下游心肌坏死的紧急状况,一般多由血管内狭窄板块破裂以致血管内快速形成凝血血栓引起。心肌梗塞的疼痛症状类似于心绞痛,心前区闷胀感和呼吸困难,如果心肌梗塞面积较大可以出现心衰表现,比如气急,血压下降,头晕,出冷汗等等。心梗与心绞痛不同点是,由于血管完全阻塞,症状持续无缓解。另一个鉴别要点,心肌梗塞使用硝酸甘油无效。我们的建议是,在心绞痛症状发生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一次,5分钟后症状未改善,立刻咀嚼服下325毫克阿司匹林,同时拨打120紧急救护,以最快时间去最近的有心脏导管室的医院救治。当然如果手头没有任何药物,不必浪费时间,直接呼叫120救治。心肌梗塞的处理是争分夺秒。用最少的时间打开闭塞的心脏血管拯救心肌存活避免并发症发生。常规是急诊冠状血管内支架放置术。目前国内大城市都已开通心梗绿色通道,从120救护到急诊室到心脏导管室都有相应的规范操作。以往的医学指南要求心梗病人从进入急诊室到血管内气囊开通梗阻时间小于90分钟,目前的要求已经是小于60分钟,还有更高的要求是从病人发生胸痛到血管内气囊开通梗阻时间小于90分钟。不论哪一项规范都是为了分秒必争,为了病人的安全,为了病人的最大利益。

  了解冠心病,了解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的处理原则,及时治疗,帮助你也帮助你的家人。

  好了,上海凯创生物技术祝愿大家早日康复。谢谢

心肌钙蛋白I检测试剂
心肌钙蛋白I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肌钙蛋白I-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联合(AMI)定量检测试剂盒
心肌钙蛋白I-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联合(AMI)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