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感冒

更新时间:2018-12-30 21:02:42  推荐指数:

  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于正常人,感冒之后,糖尿病患者痰内富含糖分,易成为细菌培养基,进而导致肺部感染,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感冒?

  普通感冒虽多发于初冬,但任何季节,如春天、夏天也可发生,不同季节的感冒的致病病毒并非完全一样。看看天气预报,大部分地区都进入凉爽的秋季,由暖转凉时期也是感冒的高发季节。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此时,需要特别注意预防感冒,防止感冒引发血糖的异常变化,否则会导致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于正常人,感冒之后,糖尿病患者痰内富含糖分,易成为细菌培养基,进而导致肺部感染。

  一旦感染细菌和病毒,不仅会影响血糖的控制,连血糖较稳定的人,也可能因为感冒而出现阶段性血糖升高,甚至,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

  在凉爽的秋季,饮食要清淡,少食多餐,在控制总热量的基础上合理安排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比例。

  保持高纤维饮食,以利于血糖的下降和大便的通畅。特别是要加强血糖的监测,如果控制不佳,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此外,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不思饮食,而秋天凉爽的天气则使人胃口大开。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绝对不能“敞开肚皮”大吃大喝,尤其是面对丰富的水果、月饼等甜食时,更要管住自己的嘴巴。

  小提示:因为高血糖时病毒容易侵犯人体,尤其长期高血糖更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所以秋季,要多呼吸新鲜空气,户外清洁的流动空气对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体质十分有利。

  糖尿病人在没有特殊并发症的情况下,应每天能够安排时间到空气清新、含氧丰富的树林或公园去散步和健身,多吸收负氧离子,以增强抗病的能力。开窗通风时,勤晒晒被子、衣服等,让紫外线起到杀菌作用,对预防感冒十分有利。

  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于正常人,感冒之后,糖尿病患者痰内富含糖分,易成为细菌培养基,进而导致肺部感染。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