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一天内放屁不断是得了肠癌吗?

更新时间:2023-05-22 08:34:25  推荐指数:

  老人言:有屁不放,憋坏心脏;没屁硬挤,锻炼身体。虽然放屁不文雅,不过这是正常的生理表现,成年人每天放屁次数约10~15次。

一天内放屁不断是得了肠癌吗?

  放屁也是肠道健康的外在表现,但有人认为一天内放屁不断就是肠癌,这果真如此吗?

  一天内放屁不断,是肠癌吗?

  放屁次数增多跟肠癌没有直接联系,多种因素可导致放屁次数增多。吃太多产气食物如白萝卜、豆制品或根茎类蔬菜和高蛋白质食物;刺激性和高脂肪食物会改变放屁气味。

  患有普通的肠道疾病,如便秘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肠易激综合症也会增加放屁次数。

  不过最近短时间内放屁次数增加且伴有以下三个症状时,需去医院做肠镜检查,排除肠癌的可能性。

  出现哪3个特征时需警惕肠癌?

  1、排便里急后重

  排便里急后重感是直肠癌的典型症状,癌病灶越是低位,其症状就越显著。

  患者有急切的便意感,总觉得大便将要喷出,然而整个排便过程并不是很顺利,甚至根本没有粪便排出,所以患者会出现一天排多次大便的情况。

  因为癌病灶发生异常占位,使得排便感受器和肛门受到压迫,从而引起里急后重感。

  2、大便中带血

  粪便中带血是肠癌中晚期的明显症状之一,几乎大部分肠癌晚期可有或轻或重的血便,粪便和血液混合在一起,肉眼根本无法检查到,去医院做粪便常规检查时可发现大便潜血阳性。

  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粪便中有暗红色或鲜红色的血液参杂,能直接用肉眼观察到。当达到晚期时会出现粘液或脓液样血便或仅仅排出血液。

  3、大便形状异常

  通过粪便形状能判断肠道是否健康,如急性肠道感染后易引起腹泻或粪便呈现稀水样。

  肠道内有异常占位时会减少粪便储存空间,粪便通过时癌病灶可压迫粪便,使得粪便呈现细条状或扁条状。

布里斯托大便分类法

  哪两种方法能诊断大肠癌?

  1、实验室检查

  常规血液检查能大致了解身体情况,看是否有贫血症状。

  血常规检查能了解有没有贫血症状;粪便常规检查需留意有没有红细胞和脓细胞;肠癌患者做粪便隐血试验时呈现阳性,可初步筛查大肠癌;若大便潜血试验呈现阳性需进一步作钡剂灌肠;若内窥镜和X线检查时大便潜血试验呈现阴性,高度怀疑是大肠癌,需再次做X线钡灌肠检查。

  2、X线检查

  X线检查是常见的大肠癌诊断方法,安全性高且诊断结果准确性也高。做钡剂灌肠检查能清晰看到肠蠕动形态,了解肠腔有没有扩张和狭窄,是否有肿块。

  温馨提示

  对于肠癌高危人群来说需留意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如大便习惯突然发生改变、便秘和腹泻交替进行、粪便中带血或大便形状变细变扁,需立即去医院做肠镜检查。需积极治疗习惯性便秘,维持粪便通畅,以免延长粪便在大肠中停留时间,进而增加对致癌物质吸收。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