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放屁与肠癌有什么关系?

更新时间:2023-03-23 10:54:10  推荐指数:

  每个人都会放屁,有的“响”,有的“臭”,有的“又响又臭”,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屁”属于异常情况呢?

放屁与肠癌有什么关系?

  这两种屁,可能是肠癌信号!

  屁的臭味与饮食内容有关,一般来说素食者屁味较淡,食荤者的屁就较臭,肉食过多还消化不良的话就很容易屁臭熏天了。

  当然,屁味难闻是正常现象,但是,一旦您在屁中闻见以下两种味道,就要考虑是不是被肠胃疾病盯上了。

  臭鸡蛋味肠道失调

  一般情况下,食入的脂肪和蛋白质(肉类食物)会在小肠中被分解消化。

  但如果摄入过多,小肠分解不完,就会进入大肠,很可能引起菌群失衡。多余的营养还会被转化为胺类物质,甚至具有一定的致癌性!

  胺类物质的气味就类似于臭鸡蛋,它代表着肠道消化不良。

  如果某段时间忽然频繁出现这种气味,还伴随有便秘、便血、腹痛、有粘液排出等症状,要高度怀疑是肠炎或肠道肿瘤。

  腥臭味消化道出血

  如果消化道内有破溃、出血,血液与食物残渣混合,就会产生一种腥臭味,类似于死鱼烂虾堆积的味道。

  任何消化道出血都有可能发生严重感染,必须及时采取止血措施。

  当肠胃出现肿瘤,癌组织糜烂、剥落时,也会有腥臭味。如果同时还出现了黑便,要立刻就医检查。

  肠道好,屁才好

  肠道健康关乎我们的健康质量,下面这些护肠妙招,大家要学会!

  吃蔬菜

  研究表明,蔬菜是保护肠道健康、预防结肠癌的有力帮手,其中的膳食纤维更是有益身体健康,建议每天吃够一斤蔬菜。

  一般来说,粗粮、带皮水果、新鲜蔬菜都是膳食纤维好来源,如芹菜、白菜、黄瓜、西瓜、猕猴桃、苹果、香蕉等果蔬,玉米、地瓜、小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勤补水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一般成年人每天饮水量在1500到1700毫升之间。

  而对于本身总是容易出现便秘的人群,每天可以饮水1500~2000毫升之间。

  要运动

  长期缺乏锻炼会导致食欲减退、胃动力不足,易诱发胃、结直肠炎症和肿瘤。

  对多数人来说,一般建议每周至少坚持运动5天,每天至少30分钟。

  需要提醒的是,锻炼应以有氧运动为主,比如慢跑、步行、骑车等,不科学的无氧运动可能起到反作用。

  此外,晨起时候揉揉肚子也有助于帮助“唤醒”肠道。

  规律排便

  抓住晨起和餐后2小时内排便,建立排便规律,有助于预防便秘。

  此外,蹲位排便可缩短排便时间,改善排便费力。当然,比较严重的排便困难,还是需要及时就医改善的。

  戒烟

  吸烟会影响胃肠道粘膜组织。除自己吸烟影响健康,遭受二手烟的人也会深受其害。

  于己于人考虑,都要戒烟,无论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戒烟需要毅力,也可求助专业人士,以及亲朋的监督。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