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大便出现这四种变化一定要去医院做检查排除肠癌

更新时间:2023-01-03 11:19:44  推荐指数:

  可能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肠道发生癌症时,是大便先知道情况呢?这其实很好理解,毕竟肠癌是发生在肠道里面,而我们进食的食物经过肠道的消化吸收之后最终会变成大便排出体外,那么肠道里面如果长了恶性肿瘤,那么就会影响到肠道的正常功能,到最后就会使大便发生了异常,所以就可以从大便的某些改变而知道一些端倪。

大便出现这四种变化一定要去医院做检查排除肠癌

  一、若大便出这4大改变,需警惕肠癌

  1、便血

  当我们上厕所发现自己便血时,许多人都会认为这是痔疮出血,所以并没有重视。我在临检岗位做大便常规时,就曾经碰到过这样一位患者,他就是出现了长期的便血,一直以为是痔疮引起的,所以也没有重视 也没有去医院进行检查。

  直到后来,发现自己体重也出现了下降,还有贫血的症状,才在亲人的陪同下去医院进行检查,最后却查出了结肠癌。

  所以,当大便持续出现便血或者间歇性便血时,特别是这些便血是夹杂在大便当中,又或者是粘液血便、果酱样大便等,一定要引起重视,这可能是大肠癌发出的信号。

  因为这肠道恶性肿瘤在增殖时,会不断侵袭附近的正常组织,在这个过程中会侵袭到一些小血管,从而会引起出血。另外,肿瘤破溃时也会引起出血,这个颜色有时鲜红,有时较暗,往往会与大便混合在一起,这当中还经常有一些粘液,这都是肠道肿瘤溃烂时容易产生的一些特征。

  因此,当发现便血时,最好就是到医院进行检查,千万不要认为这是痔疮引起的。另外,除了便血外,还要注意黑便,因为如果肿瘤发生的位置比较高时,这些血液在肠道里面也会被消化,从而会形成黑便。

  2、大便形状的改变

  在正常情况下,我们排出来的大便,它们的形状是柱状,而且看上去就像是剥了皮的香蕉一样。

  但是如果排出的大便形状是长条状或者铅笔状,那么就要引起警惕了。因为当肠道里面长了肿瘤时,特别是这个肿瘤长在直肠的位置,那么随着肿瘤的不断长大,当肿瘤浸润到肠壁时,就会使直肠发生狭窄。

  那么在排便时,这些粪便在通过这个狭窄处,就会受到挤压,从而使通过的大便变形、变细,就变成了细长条或者扁长条。另外,在挤压过程中,还有可能造成肿瘤破溃,使排出的大便带有血液以及粘液。

  因此,当发现大便形状的改变,排出的大便都是呈细长条或扁长条,而且长期都是这样的话,那么就有怀疑是肠癌的可能了。

  3、排便习惯的改变

  排便习惯的改变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及时间的改变,比如我们人体正常的排便次数是每天1-3次,而且排出的大便往往都是比较软的,就像香蕉一样。但是如果一天的排便超过三次以上,又或者好几天也没有排便,那么这些都是属于排便习惯的改变。图片简单来说就是,出现便频、腹泻或者便秘,又或者有时候腹泻与便秘交替进行的情况,出现这些问题很可能是肠癌给您发出的早期信号。

  因为肠道长了恶性肿瘤,到头来会严重影响到肠道的正常功能,使肠道出现肠道功能的紊乱,从而改变了排便习惯。

  因此,当出现这些改变时,千万要引起警惕,这可能是肠癌发出的信号,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4、大便拉不尽的感觉:里急后重感

  正常情况下,我们排便时会感觉特别舒服,当有便意时就可以轻轻松松地排出来。但是如果我们出现了很强的便意感,感觉就要憋不住了要拉出来,不过当我们蹲下来排便时,这个便意感却没那么强烈,只是排出很少的大便,甚至是没有大便排出来,而且还会感觉肛门坠胀,这就是临床上说的“里急后重感”。

  这都是因为受到肠道里面的肿瘤刺激,使我们的肠道产生一种排便反射,从而就产生了比较强烈的排便感,但是实际肠道里面并没有什么大便,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是直肠癌导致的。

  以上这4种大便改变,往往都可能预示着肠癌的来临。当然了,如果是肠癌的话,除了大便出现一些明显的改变,其实身体也会出现一些其他的明显改变,比如同时伴有出现持续腹部不适、隐痛、气胀、发热、原因不明的贫血或体重减轻、腹部肿块等,这些不适症状也要引起重视。

  二、做哪些检查可以及早发现肠癌?

  1、粪便隐血试验

  粪便隐血试验是一种快速、简便、经济的试验方法,只要肠道里面有出血,即使是隐性出血,肉眼看不到血液,只要进行粪便隐血试验,都可以检测出来。

  如果患者的粪便隐血试验是持续阳性的话,就是好几天检测都是阳性,那么就要怀疑有肿瘤的可能,这对于肠癌的早期筛查具有很大的作用。

  2、直肠指检

  直肠指检这个检查项目可能让许多人都难以接受,毕竟这个检查项目会让人特别尴尬,是医生戴着指套伸入患者的肛门进行检查。

  直肠指检

  其实,这个直肠指检对于早期筛查直肠癌具有很高的价值。而且这个检查还简单易行,并不需要借助什么高端的仪器设备,就可以了解了解肿块的位置、形态、肠腔有无狭窄病灶有无侵犯邻近组织脏器等。

  大家千万不要少看这个直肠指检,通过这个简单的检查,可以发现80%以上的直肠癌。

  3、肠镜检查

  肠镜检查可以说是诊断肠癌的金标准,是最有效、最安全可靠的检查方法。图片

  它不仅可以清晰地观察到肠道里面的病变,对病灶进行定位,而且还可以取病理组织进行细胞涂片以及活组织检查,从而更加准确地诊断肠道是否发生癌变。

  三、肠癌可以说是“幸运癌” 肠癌虽然说死亡率比较高,但是通常都是由于患者发现时已经是癌症的中晚期。如果能够在早期及时发现的话,那么是很大概率能够给予根除治疗,从而大幅度地提高结肠癌患者生存期,而相对于肺癌、肝癌、这些比较凶险的恶性肿瘤来说,肠癌可以说是“幸运癌”。

  因此,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大便出现以上提到的那4种改变,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这样就可以及早发现肠癌。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