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为什么肠癌一发现就是晚期,其实这四个警告已经告诉你了

更新时间:2022-08-24 11:06:54  推荐指数:

  不少人可能听过肠癌,肠癌是发生在直肠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我国肠癌的发病率逐年的上升,发病率在所有的癌症当中居于前列。

为什么肠癌一发现就是晚期,其实这四个警告已经告诉你了

  肠癌有一个特点,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和其他的疾病相混淆,有70%的肠癌患者在就诊时就已经处于中晚期。

  虽说其特异性不够明显,但是有些早期症状还是能看出一二的。那么,肠癌有哪些早期症状呢?

  肠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肠癌一般可以从“粑粑”的一些变化看出一二,如:

  1、拉“粑粑”习惯发生改变

  排便习惯发生改变是肠癌的早期症状,主要是大便次数增多和便秘。

  如果发现自己最近一段时间频繁的上厕所,每天都要大便几次。或者一直便秘,使用缓解便秘的方法没有作用,就要警惕起来。

  2、“粑粑”里有血

  肠癌有便血的早期症状,但是很容易和其他疾病相混淆,最常见的就是和痔疮相混淆。

  实际上这两种疾病是好区分的,痔疮导致的便血,血液会浮于大便表面,颜色比较鲜红;肠癌导致的便血,血液颜色较深,主要是暗红色,而且还会出现粘液。

  3、“粑粑”形状发生改变

  健康人排出的大便,颜色呈黄色或者黄褐色,有形状且比较光滑。

  如果大便形状发生了改变,变细变扁,或者不成形,颜色发生改变,颜色变黑,也要注意。偶尔出现这种情况不必担心,如果近段时间一直是这样的大便,就得引起高度警惕。

  4、腹部不适

  肠癌的早期症状和很多肠道疾病的症状,有很多相似之处。随着肿瘤的生长,体积不断变大,腹部不适会越来越明显。

  开始只是间歇性的隐痛、腹胀,后来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疼痛越来越明显,越来越严重。因为这些症状实在是不够明显,容易被人忽视,所以定期检查是很有必要的。

  如果发现自己有以上这4种症状,怀疑自己是肠癌,应该尽快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

  肠癌的原因有哪些?

  1、慢性溃疡性结肠炎

  由于大肠长期受慢性炎症的刺激而恶变成癌。

  因此,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一定要重视,不仅积极治疗争取尽快治愈,而且对于经久不愈者或反复复发的病例,可能要考虑进行外科手术切除这个“定时炸弹”。

  2、饮酒

  酒精的摄入量与大肠癌的有关系,酒精也是大肠腺瘤的危险因素,但具体原因不清楚。减少酒精摄入量有利于预防大肠癌。

  3、饮食因素

  高脂,高肉食,低纤维饮食与大肠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高脂饮食不但可刺激胆汁分泌增加,而且可促进肠道内某些厌氧细菌的生长。

  胆醇和胆盐一经厌氧菌分解形成不饱和胆固醇,如脱氧胆酸和石胆酸在肠道内部都有增加,后两者都是大肠癌的致癌物质或辅癌物质,因此可导致大肠癌的发生。

  4、大肠息肉(腺瘤性息肉)

特别是大肠腺瘤性息肉,其本身就是癌前病变,有接近80%的大肠癌是经过腺瘤性息肉转变来的。因此,有肠息肉的患者,一要及时切除息肉,二是一定要定期做肠镜检查。

  5、肥胖

  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独立的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过少是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可以影响结肠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从而达到预防大肠癌的作用。

  只有远离以上原因才能远离肠癌哦~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