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肠癌喜欢的三肉两菜一水你是不是天天在吃?

更新时间:2022-02-25 09:24:37  推荐指数:

  “嫌贫爱富”,我们常用来形容对人的好恶以其贫富为准。但有一种癌症,它也具有这种特性,那便是大肠癌。

肠癌喜欢的三肉两菜一水你是不是天天在吃?

  大肠癌是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的疾病,随着经济水平提高,生活富裕,食物越多,吃得越好,大肠癌也变得越“活跃”。在我国,每年有14万人被确诊患大肠癌,而且发病率每年递增2.5%~5.0%,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2%。

  如何才能避免大肠癌找上门?关键还得从改变饮食习惯开始。

  三肉

  1、红肉

  马上要过年了,提到春节,离不开吃,离不开那让人馋涎欲滴的肉。只是肉好吃,也要学会节制,尤其是红肉。

  红肉是指生的状态发红,熟了以后变暗的肉类,如猪、牛、羊等哺乳动物肉。

  2015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红肉归入“2A类”致癌物。而一项来自新西兰的研究表明,牛肉卖得好的地区,大肠癌发病率越高。

  这是因为,红肉富含蛋白质、脂肪,一旦摄入过多,会在体内产生对健康有害的物质,而这些物质长期积压肠中,刺激肠黏膜,就可能诱发癌变。

  建议:每周红肉摄入量不超过500克,平时可多吃白肉(如鱼类),或用红白相间的肉(如鸡鸭鹅等)代替红肉。

  2、加工肉

  所谓加工肉,指市售的经过盐腌、烟熏、发酵等方式处理的肉制品,常见有培根、火腿(肠)、热狗、灌肠、咸肉、腊肉、熏肉、腌牛肉、肉干以及肉罐头、肉酱等。

  目前,加工肉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入1类致癌物范畴。有研究表明,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患结直肠癌的风险会增加18%。

  究其原因,是因为加工肉所用到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本身没有致癌性,但由它转化合成而来亚硝胺,会增加胃癌、结直肠癌的风险。

  建议:偶尔吃一两次可以,但切勿多吃。

  3、烧烤肉

  滋啦啦的烧烤架上,是香喷喷的烤肉。高温烧烤后的肉虽香,但动物脂肪和蛋白等肉类食品在油煎、烤制过程中,能直接产生具有致癌作用的杂环胺,它能刺激肠上皮细胞,易诱发细胞变异而导致肠癌的产生。

  建议:不想癌症找上来,能不吃就不吃,想吃也要少吃!

  吃完烧烤换衣服,减少致癌物吸收

  烧烤会产生苯并芘、多环芳烃等致癌物。而烧烤产生的油类物质又会使皮肤吸收多环芳烃增多,虽然衣服短期内可起隔离作用,可衣服若沾满烧烤烟雾,皮肤就会吸收更多的多环芳烃。

  所以,吃完烧烤后应尽快更换和清洗衣服。

  两菜

  1、腌菜

  腊月里,很多人会腌上几根腊肉,几坛酸菜。与加工肉相似,腌制食物的亚硝酸盐含量高,长期食用,会在体内转化为强致癌物——亚硝胺。

  建议:少吃腌菜。另外,注意以下3点,能减轻腌菜带来的危害——

  腌透:自己腌菜,腌制时间要充足,菜要腌10天以上,鱼、肉、蛋要在20天以上,能减少亚硝酸盐含量,但时间也别太长,以免变质。

  洗净:腌菜烹饪前可用开水浸泡十分钟,再用清水冲洗干净,也能减少亚硝酸盐含量。

  荤素配:搭配蔬菜、水果食用,可降低人体亚硝胺含量。

  2、油腻菜

  很多人喜欢做菜时多放点油,觉得这样做出来的菜才香。

  只是过油的菜肴会刺激胆汁分泌,增加大肠中胆汁酸的浓度,使得肠中厌氧菌数量增加,产生一种能促使致癌物质激活的酶,影响人体免疫功能,使癌细胞增殖。

  建议:每人每天食用烹调用油为25-30g,相当于普通白瓷勺2~3勺。如果家人中有超重或肥胖、高血脂人群,摄入量还应减少到20克左右。做饭前可计算好全家用油量,并单独放一个容器里,一天用完,不要超了。

  另外,有些素菜,如红烧茄子、地三鲜、干煸豆角、番茄炒蛋、干锅菜花,看着虽素,但含油量不少,平时也要少吃。

  一水

  年关将至,避不开的是各种年会、同学会,相聚的餐桌上,少不了喝上几杯酒水。但酒含有的乙醇,可使消化道黏膜表面的蛋白质变性,从而增加肿瘤的发生概率。

  建议:为了健康,一滴酒也别沾。

  说了那么多不能吃的,那有没什么食物能预防肠癌的呢?

  常吃1肉1菜,肠癌离你远远的

  1、鱼肉

  法国国际癌症研究署一项研究发现,常年多吃鱼的人患肠癌的风险,比少吃或不吃者少12%。食用少脂鱼类和多脂鱼类都与结肠直肠癌风险下降有关,不过多摄入多脂鱼类关联更为明显。

  建议:每周吃两份鱼,其中至少一份是多脂鱼,如三文鱼或鲭鱼。延伸阅读:煮鱼注意4点,美味又健康

  葱属蔬菜

  最新研究发现,食用葱属蔬菜包括大蒜、韭菜、洋葱、韭黄、大葱等,能显著降低患直结肠癌的风险。

  建议:每年至少吃16公斤葱属蔬菜(平均每天约食用44克),可显著降低肠癌风险,食用量越多,保护效果越好。

  葱的这部位最营养,别扔!

  葱根是营养总根,有抗氧化、杀菌的特性,还能治便血,并对预防肠道、呼吸道感染有疗效。建议洗净了剁碎一起吃!

  预防肠癌,除了饮食调整之外,还需做好以下4方面:

  1、多喝水

  多喝水能对肠道起到很好的润滑效果,还能促进排便,对预防肠癌有帮助。

  2、适当运动

  肥胖与肠癌有一定相关性,想要减肥,运动是最实在的办法。而且,通过运动,还能增强胃肠蠕动,减少致癌物与肠粘膜接触,同时也减少患癌的可能性。

  建议:每周进行一次至少1小时发汗的运动,如快步走。

  3、规律排便

  便秘也是诱发大肠癌的原因之一。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有便意就去排,不要忍着。预防便秘,平时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番薯、花椰菜等。同时,多留意大便情况,出现血便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不要误认为是痔疮。

  4、定期检查

  及时发现和治疗,90%的大肠癌患者可以得救。所以,定期体检很重要!

  建议:一般人群50岁开始接受大肠癌的筛查,每5~10年进行一次检查,检查主要包括大便隐血和肠镜。高危人群可提前到40~45岁左右,平均每3~5年接受一次检查。

  符合以下任何一项或以上者,即为高危人群——

  •   一级亲属有结直肠癌史;
  •   本人有癌症史(任何恶性肿瘤病史);
  •   本人有肠道息肉史;

  同时具有以下两项及两项以上者:慢性便秘、慢性腹泻、黏液血便、不良生活事件史、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道疾病史或胆囊切除史。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