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大便隐血你知道多少

更新时间:2021-10-21 09:20:32  推荐指数:

  隐血试验

  消化道少量出血,红细胞被分解破坏以至显微镜下不能被发现,故称为隐血(OB),正常人便OB阴性,当消化道疾病引起出血时,如消化道溃疡、胃肠道肿瘤、炎症等,便OB呈阳性,甚至强阳性。但此试验应排除食物或药物因素所致假阳性。需临床结合实际情况来看。

  隐血阳性直接最主要的原因是消化道的出血,但仅凭化验大便,检测不出来出血部位,只能起到提示作用。所以通常隐血试验阳性我们会镜检这个标本。

  如果粪便中有隐血,但见不到红细胞,常常提示为上消化道出血。

  如果粪便中有隐血,但可以见到红细胞,常常提示为下消化道出血。

  特别注意:如果在连续动态监测几次后仍然是强阳性,这个时候要特别注意是否有肿瘤的存在。

  认识一下粪便的性状

  正常性状:成形、柱状、软

  异常性状:柱状便见于习惯性便秘;羊粪粒状见于痉挛性便秘;扁形带状便可能由于肛门狭窄或肛门直肠附近有肿瘤挤压所致;糊状便见于过量饮食后及其他消化不良症;液状便见于食 物中毒性腹泻及其他急性肠炎;淘米水样便见于霍乱;脓血便见于细菌性痢疾 ;粘冻便见于慢性结肠炎或慢性菌痢;血样便见于下消化道出血。粘液见于急性肠炎、慢性结肠炎等。

  认识一下粪便的颜色

  正常颜色:淡黄色.随饮水及出汗多少,色泽深浅可有不同.

  异常颜色:

  黑色--服用炭剂、铋剂后,呈深浅不等无光泽的炭样黑色;上消化道出血,粪色黑而有光泽,呈柏油样的油黑色。

  陶土色--见于胆道阻塞,同时见便中有大量脂肪。曾服用钡餐者呈灰白色。

  绿色--因肠道蠕动过速,肠道内粪胆红素转变成胆绿素,故呈绿色,见于乳儿肠炎;粪中含有大量的未消化的蔬菜,甚至肉眼即能看出此时呈菜绿色。

  红色--新鲜血液混入粪便或附在粪便表面,见于下消化道出血,以及痔疮、肛裂等。

  白色或带斑点--氢氧化铝类;黄色->绿色--蒽醌类;绿灰色--口服抗生素类.等等。

  你知道吗?

  当消化系统出现5ml以上左右的出血时,化验大便潜血就能化验出来了,这肉眼是看不见的!

  当你肉眼看见大便颜色发黑,出血量就已经在50至70ml或以上了!

  而出现排柏油便时,出血量在500至1000ml或以上了!

  所以!所以大便有没有血!重点是要化验!要化验!要化验!不能靠自己主观观察!

  检查前需注意:

  由于粪便潜血阳性会存在一定假阳性,所以化验大便前3天不要吃菠菜、维生素c、铁剂、动物肝脏、鸡血、鸭血等饮食,以保证检查结果准确性。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