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上厕所时出现的四个异样要小心肠癌来临

更新时间:2020-12-23 09:24:06  推荐指数: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系统。一旦肠道出现问题,那么,疾病也随之而来。近年来,肠癌高发,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并且趋于年轻化。虽然,肠癌发病隐匿,但也“有迹可循”,一定要细心观察,不可忽视。

  肠癌来临时,上厕所会出现4个异常,哪怕出现一个,也要及时检查。

  异常1:便便形状改变

  排便后,最好多看一眼,正常的大便,呈现出圆柱形条状。一旦大便条变细、或呈扁条状、槽沟状、细条状等,需警惕肠道癌变。多是肠道内有肿瘤物质,压迫粪便所致。

  异常2:排便规律改变

  排便的次数,由原来每天一次变为两三次,每次大便结束后,会有大便不尽的感觉,甚至便秘后出现腹泻,或仅为大便开始时干燥、末端变稀,或反复交替出现便秘与腹泻,都要警惕是肠道病变了,莫忽视。

  异常3:便中带血

  血便,也是辨别肠癌的最重要的信号之一,但要学会和痔疮区分。肠癌会导致自身的便便出现脓血便,甚至是黑便,就是便便上带血,血呈粘液型或者发暗发红。而痔疮引起的便血则是鲜红色,呈滴状的感觉。

  异常4:出现里急后重

  如果,排便总是伴有一次不能完全排尽,总是有一种想排又排不净的感觉,也就是出现“里急后重”,此时,最好去查查肠道健康,切莫不在意。

  下面三个行为,会加速肠道癌变,再难也要改

  行为1:大量吃肉

  长期大量吃肉,会增加肠癌风险。

  研究表明:每日食用100克红肉,可增加17%的结直肠癌风险。而每日只要食用50克加工肉制品,就可增加18%的结直肠癌风险。

  行为2:久坐不动

  久坐,会导致肠蠕动减弱,肠道代谢产物滞留肠内,刺激结肠粘膜和肠壁,损害肠道健康。

  此外,长期久坐,还会导致机体免疫力降低,对胃肠道的调节失常,使肠壁蠕动减慢,危害肠道健康。

  行为3:嗜好烟酒

  吸烟和结肠癌的发生,也有一定的关系。

  研究表明:吸烟的数量越多,时间越长,患病几率越大。

  国外研究发现,每天饮酒男性,乙状结肠癌死亡率,为不饮酒者的5倍。因此,想要保护肠道,减少肠癌的发生,远离烟酒,尤为重要。

  保护肠道,多吃二菜,常饮二水,坚持二控,做好二事

  多吃二菜

  1、韭菜

  韭菜,不仅富含膳食纤维和类黄酮,而且含有大量的锰。锰有助生成消化酶,而且产生大量维生素A,有助肠道内壁修复。韭菜的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平时多吃点韭菜,对于肠道健康也十分有益!

  2、菠菜

  菠菜,能清理人体肠胃里的热毒,被誉为肠胃热毒的“清理工”。菠菜吃法很多,将菠菜洗净,用开水焯烫,沥干水分,配以调料做成凉拌菜居多,而菠菜拌豆干的食疗效果尤佳。

  常饮二水

  1、硕参根茶水

  茶水,对于润肠通便,改善便秘,十分有益。常饮茶,可促进肠道排便,改善便秘的发生,减少肠癌发病几率。硕参根茶,泡水代茶饮,可排肠毒,改善肠道菌群,缓解便秘,护肠道。硕参,是从欧中引入国内的一种“药食两用”的小植物,被《药典》收录。硕参根含有菊粉、咖啡酸、奎宁酸所形成的甙——绿原酸和苦味质。菊粉,对肠道有保护作用,显著增加便秘患者的排便频率,由便秘引发的恶心和疼痛也随之消失。此外,硕参根中,还含有低聚果糖,具有清肠排毒、改善脂质代谢,促进肠道蠕动,减少电解质和水分的重吸收,缩短粪便在结肠内滞留时间,促进排泄。经常用其泡水喝,排肠毒,改善肠道菌群,减少肠道病变,十分有益。

  2、木耳白菜汤

  经常喝点汤水,对于胃肠都十分有益。尤其是蔬菜汤,如木耳白菜汤,,可洗涤肠道,护健康。经常用黑木耳,大白菜,煲汤喝,对于肠道健康,十分有益。黑木耳,含大量植物胶质,可吸附残留于肠道的“毒素”,并将其排出“洗涤”肠道。大白菜含纤维素,能润肠、排毒,还能促进身体对于动物蛋白质的吸收。

  坚持二控

  1、控体重

  肥胖,会增加罹患肠癌的风险。肥胖者,脂肪堆积,还会增加消化道的负担,妨碍正常消化,脂肪的代谢产物最终容易转化为致癌物质。此外,肥胖者,膳食纤维摄入相对较少,而膳食纤维,有助于增强肠蠕动,有助于消化、分解脂肪,一旦,缺少缺少膳食纤维,还易发生便秘,增加直结肠癌的风险。所以,生活中,要注意,迈开腿,多运动,控体重,避免过于肥胖。

  2、控宵夜

  经常吃宵夜,容易对人的肠胃道造成损伤。一般在夜间睡觉之前不宜进食食物,如果,总是吃宵夜,容易导致肠道部位的炎症加重,更会增加肠癌的风险。

  做好二事

  1、多运动

  走路,是预防肠癌,最简单方便的运动,随时随地,都可进行。《国际癌症杂志》报道,每周散步时间超过1小时,患肠癌风险就能降低30%。所以,生活中,不要太懒惰,经常走走路,有益肠道健康。

  此外,慢跑也是不错的养护肠道的运动。跑步,能够降低人们患结肠癌高达31%的机率。每天跑10-15分钟,也能够帮助消化系统运作。

  2、重检查

  重视肠道检查,尤为重要。临床上,约80%以上晚期肠癌,是因未做直肠指检造成的。精确的直肠指检检查,可以初步的确定肛门附近、直肠是否有癌变的性质。

  90%的肠癌,都是通过肠镜检查出来的,肠镜检查,是最准确的检查。有肠癌家族遗传病史、肠道息肉、熬夜久坐的人,及时完善肠癌筛查。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