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大便带血不一定就是痔疮也有可能是直肠癌的危险信号

更新时间:2020-08-19 10:02:32  推荐指数:

  说到大便带血,很多人可能第一时间会跟痔疮联系在一起,毕竟民间还有“十男九痔”的说法~~~

  很多人讳疾忌医,或者是忙于工作,觉得便血只是小问题,殊不知,便血还可能是结直肠癌的危险信号!

  近年来,结肠癌的发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在广州结肠癌的发病率高于全国水平,在册的病例有16354人,预测每年新发结肠癌2691例,平均每天就有7.5个户籍居民被确诊为结肠癌。

  便血是痔疮还是肠癌?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消化病中心教授聂玉强说,在广东结直肠癌的患病人数逐年增加。由于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多患者常把大便改变当成湿热或消化不良,比如痔疮出血和肠癌便血就经常混淆,等到肿瘤严重了才去就医,许多患者因此失去了手术治愈的机会。

  痔疮便血:

  聂玉强说,患痔疮便血是鲜红的,附于大便表面,也可表现为大便后的滴血,严重时呈喷射状,多在大便秘结时发生。

  大肠癌便血:

  患大肠癌便血常常表现为持续性的、少量的、带黏液的血便,且便意频繁,有时只排出一些血或黏液而无粪便。

  聂玉强指出,出现以下情况时,就应考虑肠癌的可能,及早到医院排查:

  1、腹部持续不适、隐痛、腹胀;

  2、大便习惯改变,出现便秘或腹泻,或者两者交替出现;

  3、便血或黏液便;

  4、原因不明的贫血或体重减轻,又或者出现腹部肿块。

  这里尤其要提出便血,很多时候大家以为是痔疮,实际上它也是大肠癌的一种信号。

  早期筛查,可以提早干预

  在我国,肠癌在的好发年龄多在40岁-60岁,患者平均年龄比欧美国家提前12岁-18岁。但我国早期肠癌的临床诊断率始终徘徊在10%-15%。

  多数患者有症状就诊时已是中晚期,甚至远处转移,晚期大肠癌疗效差,术后易复发转移。而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

  据统计,肠癌原位癌(极早期)5年生存率在94.1%,局部癌变(1期)为84.6%,而远期转移,比如结直肠癌患者发生肝转移,5年生存率下降到5.7%。应该说,肝转移是大肠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所以,在城市人群早期筛查结直肠癌十分重要。

  据了解,目前广州大部分社区60岁以上的人群免费做肠镜筛查肠癌。专家认为,至少80%的大肠癌由大肠腺瘤演变而来,历时大约5年以上,所以最好一年做一次肠镜,特别是40岁以上的人群,通过筛查可以消除癌前病变,减少癌的发生。

  大便习惯改变,警惕肠道出现问题

  专家提醒,除了血便以外,如果平时的大便习惯、大便次数改变等,也要引起重视。

  1.大便习惯改变,譬如每天早上准时大便,突然改了时间;

  2.大便次数改变,一天一次变成一天几次或出现便秘、腹泻交替;

  3.大便性状改变,出现粘液便、血便或大便变得细条。

  上述的任何一项改变都可能是肠道出现问题的早期信号。

  如果作息正常,持续一段时间仍无改善就要注意及时就医,如伴随出现贫血、消瘦、无力及发热等现象,应该要立即就医。

  因为大量的肠道杆菌进入肠道破坏肠道黏膜引起炎症的同时,细菌还会分泌毒素,引起大便颜色的改变,甚至造成血便。

  想要肠道健康?

  专家建议,平时还可以适当吃一些粗杂粮、根茎类、海藻类、薯豆类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尽量少吃高脂肪食物、烧烤食品、油炸食品、刺激性食品等。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