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粪便潜血检查坚持做,大肠癌也要绕道走

更新时间:2019-04-16 11:05:50  推荐指数:

  生活水平上去了,健康状况反而变糟了,国人多存在营养不均衡、过剩的问题,据中国营养学会开展的肠道健康调查数据显示:近95%的人存在肠道问题,便秘腹泻、肠道炎症、肠梗阻很常见,最严重的是大肠癌,号称消化道排名第一位的恶性肿瘤,杀伤力极强。

  强如大肠癌也怕早期筛查

  据2018年国家癌症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已跃居第三,每年造成新发病例高达37万例,可见其破坏性之大。但大肠癌也有弱点,在早期大肠癌筛查中,大部分患者的粪便潜血检测结果皆为阳性,所以,对抗大肠癌粪便潜血检测少不了。

  大肠癌隐匿性强,即使出现排便习惯改变、大便性状改变(变细、血便等)、腹痛或腹部不适、贫血等症状,也很容易被当成普通肠道疾病而忽略。便隐血是早期大肠癌重要症状,一般肉眼不可见,粪便潜血检查可以通过检测粪便当中是否有血细胞来判断肠道健康状况,从而做到及时发现并干预治疗。

  我国临床大肠癌的早期确诊的比例仅为8.7%,民众疾病认知度较差。60%-70%的大肠癌患者被发现时已是中晚期,肿瘤已入侵淋巴结甚至向器官转移,此时大肠癌患者五年存活率仅为7%,只能依靠昂贵的化疗、放疗和靶向治疗维持生命。若能早发现大肠癌,在其还是息肉状态将之切除,五年存活率则超过90%,可见二者差距之大。

  筛查方式怎么选?

  大肠癌早期筛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除了传统的院内粪便潜血检测,还有居家型粪便潜血试纸。据北京市东城区社区大肠癌筛查方式意愿调查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5800名居民中有超过4000名愿意选择居家型粪便潜血试纸进行筛查,主要原因是方便、省时间,干净卫生,可迅速了解结果。

  相较于传统院内粪便潜血检测,粪便潜血试纸的优势在于:(1)可随时在家自行检测;(2)无需到医院排队、挂号、2分钟即可知结果;(3)不用留取粪便,送便样,干净卫生;(4)连续检测3次,增加筛检效率,避免漏诊;(5)最重要的是敏感性及腺瘤检出率与院内便潜血检测相似。是早期筛查大肠癌的绝佳方式。

  在大肠癌高发的现代社会中,以粪便隐血作为大肠癌早期筛查越发重要,唯有民众意识到身体可能存在的健康风险,才能有效规避大肠癌危害,并且有效提高大肠癌早诊率。为了您自身的健康,还不测起来吗?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