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不仅是结直肠癌,“粪便潜血阳性”还可能警示其他疾病的高死亡风险

更新时间:2019-04-16 11:04:15  推荐指数:

  7月16日发表在GUT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粪便中检测出血红蛋白与多种原因的死亡相关,并非仅由结直肠癌引起。

  本项研究的主要研究者苏格兰邓迪尼威尔医院暨医学研究所Robert J. Steele教授及其同事在文章中写道:“‘粪便血红蛋白’可能有潜力作为一种可修改的生物学标志物,用来评估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对减少过早死亡风险的效果,也可用来研究全球不同人群的不同死亡模式的潜在原因。”

  研究者对从2000年3月29日到2016年3月29日期间接受粪便潜血试验的13 4192例男性和女性患者的数据进行了评估,患者的基线年龄为50~74岁。所有患者按照粪便潜血结果分为阳性和阴性组。研究者将入组患者的数据结果与苏格兰国家数据库的死亡数据进行比较。

  结果显示与既往的报道一致,即与粪便潜血阴性的患者相比较,粪便潜血试验阳性的患者(n=2714)的死亡原因更多为结直肠癌。

  此外,患者粪便潜血阳性会增加循环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除结直肠癌)、神经精神性疾病以及血液内分泌疾病的死亡风险,如表1(结果分析前校正了年龄、性别、贫穷、药物等诸如此类会增加胃肠出血的因素)。

  Steele和其同事认为,该项研究结果提示,患者无论是否罹患结直肠癌,一旦发现粪便潜血阳性就可以警示患者可能存在其他疾病的高死亡风险。

  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斯坦福医科大学的胃肠病学与肝病学教授Uri Ladabaum对该研究发表了评论。Uri Ladabaum教授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应该如何将这项研究的结果用以警示患者疾病的死亡风险。

  Ladabaum在评论中写道:“建立结直肠癌筛查计划,将所有环节中的连续化干预面临的失败可能性降到最低,包括对异常粪便患者的定期随访,但这项工作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因为这项筛查计划也会涉及对其他多种疾病的监测、评估,如果同时强调除结直肠癌以外的其他疾病的死亡风险降低似乎过于苛刻。”

  作者承认这项研究存在局限性,包括粪便潜血试验检测的结果没有提供定量的信息,例如粪便免疫化学法(FIT),另外研究也未对患者是否按照规定的药物进行治疗以及是否服用非处方药物进行评估。”

  研究人员指出,有必要在前瞻性人群研究中,应用定量FIT来评估粪便血红蛋白与健康状况的关系以及粪便血红蛋白是否可作为有意义的临床标志物。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