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发现大便潜血阳性 隔多久做肠镜合适

更新时间:2019-03-30 10:14:58  推荐指数:

  社区活动中心里,赵阿姨和王叔正在为是否去做肠镜检查的事发愁。按照统一安排,社区内超过50岁的居民都可以自愿免费参加一项结直肠癌(大肠癌)的筛查项目。首先做粪便潜血检查,阳性者再免费参加结肠镜检查,排除大肠良性和恶性肿瘤。

  赵阿姨和王叔各有各的心事。赵阿姨在项目开始的时候,有些犹豫,不太相信会免费做结肠镜检查,担心又是商家的忽悠,就连粪便潜血检查都没参加。而王叔就做了粪便潜血检查,结果是阳性,就十分担心,恨不得马上做肠镜检查,可是医院说要排队等候通知,王叔心急如焚。究竟发现大便潜血阳性后,隔多久做肠镜合适呢?

  今天的内容就聊聊结直肠癌(大肠癌)筛查中的这些具体问题。

  全球每年大约有120万人被确诊为结直肠癌,发病中位年龄约为70岁。

  结直肠癌的二级预防观点是早期发现和早期切除。结直肠癌早期发现可以进行手术根治。这就是结直肠癌筛查的意义所在。

  结直肠癌筛查要兼顾筛查方案的有效性和受益性。建议年龄超过50岁,每年或每两年进行大便潜血检测,每五年进行结肠镜检查。有研究显示,每年进行大便潜血筛查可以降低16% 的结直肠癌死亡率。如一级亲属中有结直肠癌病史,筛查需要提前至40岁甚至更早,具体可以联系医生制定严格的筛查方案。

  大便潜血阳性者必须进行结肠镜检查。如果结肠镜发现腺瘤、大于1厘米增生性息肉、或结直肠癌等都必须进行手术切除。

  但是现实生活中,即使大便潜血检测阳性,往往因为恐惧、无知、无所谓或者生活工作的琐事或医保等问题,人们往往会耽误一段时间。并不急于或者隔相当一段时间才去或者不去做结肠镜检查。那么究竟大便潜血检测阳性后,隔多久做结肠镜检查才合适呢?

  两个临床研究结果的建议

  目前,结肠镜检查仍是发现和预防结直肠癌的金标准。在德国、西班牙,结肠镜检查为首要筛查项目。在我国,由于结肠镜检查的有创性、人群依从性差和较高的费用等因素,并不作为健康人群结直肠癌筛查的首选项目。

  粪便潜血试验简单方便,一般的基础医疗机构即可实施,确实是筛查的方便可行的方法。意大利、英国、荷兰和法国,则将粪便检测或潜血试验为首要筛查项目。如粪便检测阳性.则建议尽快行结肠镜检查。

  2015年,广州市启动一项用时三年的大肠癌筛查项目,覆盖210万50岁~74岁的社区居民。其中,2015年对65岁~74岁人群筛查,2016年~2017年对50岁~64岁人群进行筛查。筛查形式是问卷风险评估结合粪便潜血检测初筛。

  大便潜血检测阳性后,隔多久做结肠镜检查?没有明确的时间要求,多数的临床指南建议:尽快。可是,“尽快”是多快呢?让我们从两项临床研究来看一看“尽快是多快”。

  美国西南医疗中心的一项研究回顾性分析了2010年至2013年的1267例粪便潜血阳性的人群, 536 例(42.3%) 在发现粪便潜血阳性结果之后的1年内都没有接受结肠镜检查。其中,307例 (57%)是个人的因素,97例 (18%)是因为医生或医疗组方面的因素,因为医保或其他系统性因素有118例 (22%) 。

  另一项涉及71439例50岁~75岁的粪便潜血阳性患者的研究建议,应该在粪便潜血检测阳性6个月内左右做肠镜,而老年人则应在阳性检查后3个月做肠镜。

  我们的经验是“尽快”:在粪便潜血检测阳性后,最好在6个月内做肠镜;而老年人或者有家族病史等高危人群,则应在阳性检查后3个月接受结肠镜检查。

  之所以有这样的建议,主要是考虑一旦发现粪便潜血阳性,就提示结直肠存在潜在导致出血的病变,如果拖延太久,原本良性的息肉可能就会发生恶变。因此,尽量早地接受结肠镜检查才是上策!但是也不至于隔天就要做结肠镜检查这么急!看到上述的研究结果后, 赵阿姨也决定做一下粪便潜血检查,王叔也稍稍宽心了点,不像刚才那样心急火燎了。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