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粪便隐血检查的方法与临床意义

更新时间:2019-03-19 12:06:55  推荐指数:

  定义

  粪便隐血是消化道异常的早期预警,当消化道出血量较少时,粪便外观可无异常改变,肉眼不能辨认.因此,对疑有消化道慢性出血的患者,应进行粪便隐血检查,对消化道恶性肿瘤(如胃癌、大肠癌、息肉、腺瘤)的早期筛查意义重大。

  检测方法对比

  一、化学法

  1、传统方法:还原酚酞法 联苯胺法 邻甲苯胺法 无色孔雀绿法 愈创木酯法 匹拉米洞法

  2、全新方法:四甲基联苯胺法(便隐血检测试纸)——准确、快速、有效鉴定人粪便中是否含有隐血

  二、免疫法

  1、血红蛋白检测法(FOB)-检测粪便中的血红蛋白(Hb)。

  2、转铁蛋白检测法---检测粪便中的转铁蛋白

  检测方法介绍

  一、化学法

  1、传统方法

  原理:血红蛋白中的亚铁血红素有过氧化物酶活性,可催化过氧化氢,放出新生态氧,将受体试剂氧化并显色。

  优点:结果显示快、清晰,结果可以半定量。

  缺点:A.特异性差,受饮食影响大。含亚铁离子的食物和药物对结果有干扰。隐血检查前,指导患者应避免服用铁剂、动物血、肝类、瘦肉以及大量绿叶蔬菜3天,如有牙龈出血,勿咽下血性唾液,以防粪便隐血检查呈假阳性。

  B.敏感度低,出血量>90μg/ml才能检出。

  C.方法学限制条件多:患者提前准备时间长。由于取材部位不同,反应时间不同,对显色的判断不同,故在同一方法的试验中,也可产生误差。

  2、全新方法——四甲基联苯胺法

  原理:试纸上包被一层四甲基联苯胺显色染料和过氧化物膜,在马桶或便池内,粪便中的血红蛋白、血红素可扩散到周围的水中,血红蛋白中的亚铁血红素有类似过氧化物酶的活性,能通过过氧化物膜释放出氧,将无色的四甲基联苯胺氧化成有色的联苯胺兰,呈蓝绿色显出。

  优点:A.不用采集和处理粪便,避免病菌感染,更健康、更安全

  B.无需特殊准备,试纸直接投入马桶或便池,简单易行

  C.检测过程只需几分钟,随时可进行检测,节约时间与成本

  D.2分钟迅速出检测结果,灵敏度高(0.2mg/100ml,微量出血即可检出)

  E.无饮食限制,避免假阳性

  F.无需多点取样,解决样本采集不规范的问题,避免假阴性(避免漏诊)

  G.全球最简便的便隐血检测方法;唯一获得美国FDA(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认证的家用便隐血检测技术;国内唯一获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的、无需采集和处理粪便的、真正适合家用的便隐血检测产品

  二、免疫法

  原理:将血红蛋白(转铁蛋白)作为抗原、与试纸上预置的抗血红蛋白(转铁蛋白)抗体发生免疫反应,以判断是否存在出血的单克隆胶体金技术。

  1、血红蛋白检测法(FOB)-检测粪便中的血红蛋白(Hb)。

  优点:

  A.特异性强:只针对人血红蛋白,与动物血红蛋白没有交叉。 不受饮食、药物等因素的干扰。

  B.敏感度高:0.2ug/ml,微量出血即可检出。

  C.检测范围宽:0.2-2000ug/ml。

  缺点:

  A.大量出血时抗原(Hb)过剩,出现前滞反应。

  B.血红蛋白稳定性差,在消化道中长期停留发生变性。

  2、转铁蛋白检测法---检测粪便中的转铁蛋白

  优点:

  A.特异性强:只针对人转铁蛋白,与动物血红蛋白没有交叉。不受饮食、药物等因素的干扰。

  B.敏感度高:40ng/ml,微量出血即可检出。

  3、两种免疫法对比

  前者可检出下消化道任何部位的出血,而后者能检出上消化道的出血,因上消化道的出血经消化酶作用后,其红细胞基质尽被消化,不再有免疫反应。 因为转铁蛋白主要存在于血浆中,在健康人的粪便中几乎不存 在。同时转铁蛋白稳定性明显高于血红蛋白。针对上消化道出血,在检测Hb的同时检测Tf,能够减少假阴性结果的出现。用两种免疫学方法同时检测两种抗原,能够起到互补作用。

  当血红蛋白被破坏时,将转铁蛋白作为补充检测手段,是临床判断是否存在出血最有价值的方法。 这对鉴别消化道出血部位,也有临床意义。

  方法学总结

  全新方法——四甲基联苯胺

  在早期消化道恶性肿瘤筛查中应用最为安全、方便,无需接触粪便是该方法的重要改良,相比取粪便进行检测的方法(传统化学法和免疫法),更具科学性,可有效避免多点取样的不规范性,有效避免漏诊。改良后的全新方法敏感性更高,尤其适合受检人群家用自检,有效提高早期消化道恶性肿瘤的检出率,减少死亡率。

  临床意义

  在消化性溃疡时阳性率为40%~70%呈间断阳性,消化道癌症时(如胃癌)阳性率可达95%,呈持续阳性。其他各种疾病所致的消化道出血,均可呈阳性反应。

  1.消化道恶性肿瘤早期出现微量出血可能是唯一的症状,因此便隐血检测是早期发现消化道肿瘤的唯一有效手段。

  2.建议临床对符合条件的患者连续检测三次便隐血,以提高阳性检出率。

  3.建议选择敏感度适当的产品,尽可能减少假阳性率。

  4.建议使用不同方法联合检测便隐血,以减少假阴性的出现。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