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粪便隐血不是小问题后面可能是大魔王

更新时间:2019-03-19 12:03:24  推荐指数:

  医生提醒,粪便检查有“隐血阳性”,建议做个肠镜。很多人是拒绝的,“隐血估计是因为大便干燥,痔疮破了,这么点小case用的着做肠镜吗?”

  错了,粪检“隐血阳性”可能是某些癌症的表现,真的很需要做个肠镜。

  一、什么是粪便隐血?

  粪便隐血是指消化道少量出血,红细胞被消化破坏,粪便外观无异常改变,肉眼和显微镜下均不能证实的出血。

  粪便隐血试验能够检测出50%~60%的大肠癌和30%左右的癌前腺瘤。

  临床中经常见到一再延误至便血,甚至急性腹痛肠梗阻发作,才得以明确诊断的结直肠癌患者,教训往往很惨痛。

  该检测项目可作为消化道肿瘤筛选的首选指标。

  另外,消化道出血、溃疡、痢疾、直肠息肉、痔疮出血,也会导致隐血阳性,所以结合胃肠镜进一步检查,有利于确定病因。

  二、什么是结肠癌?

  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二位。

  结直肠包括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和直肠。

  癌肿好发的部位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升结肠、降结肠和横结肠。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0%。

  迄今为止,结直肠癌在全球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呈上升趋势。其中,城市地区远高于农村,男性高于女性,且结肠癌的发病率上升显著。多数患者发现时已属于中晚期。

  三、引发结直肠癌的原因是什么?

  直肠慢性炎症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血吸虫病形成的肉芽肿等与结直肠癌的发生有直接的关系。其病程愈长,发生结直肠癌的可能性愈高。

  直肠腺瘤癌变

  腺瘤性息肉可癌变。腺瘤中有遗传性的家族性发性腺瘤,被视为癌前病变,一般在30岁以后发病,但也有在20岁以前发生癌变者。

  饮食与致癌物质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结直肠癌的发生与经济状况、饮食结构有明显的联系。

  经济发达地区、饮食中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所占比例高、纤维素含量低的地域和群体发病率明显高。

  一般认为可能与动物脂肪的代谢产物、细菌分解产物以及由于低纤维素饮食状态下,肠蠕动减慢,肠道的毒素吸收增加等因素有关。

  遗传因素

  家庭成员中有三人以上患有结直肠癌,其中两人以上为同一代;至少相近的两代人均有发病;其中至少有一人是在50岁以前诊断为结直肠癌。

  四、那些人容易得结直肠癌?

  针对结直肠癌高风险人群的宣教与干预是降低结直肠癌发生的重要方面。

  以下4项任意一项(+)即为高危人群,需要进行结肠镜检查:

  1. 大便潜血阳性:需行2次肠镜,间隔1周,任意1次检查阳性;

  2. 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

  3. 本人有癌症或肠息肉史;

  4. 符合以下任意2条者:a、慢性便秘;b、黏液血便;c、慢性腹泻;d、慢性阑尾炎;e、精神刺激史;f、慢性胆道疾病

  说了这么多,大家知道粪便隐血试验的重要性了吧。

  体检报告中各种阳性结果,医生往往在汇总报告写上“定期复查”或“进一步诊治”等字样。

  大家要听医生的话哦!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