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早期发现胃癌大便隐血检测(FOB)

更新时间:2019-01-03 15:53:31  推荐指数:

  便隐血检测(FOB)是指在消化道出血量很少时,肉眼不能见到粪便中带血,并且粪便中有少量红细胞被破坏,只可以采用化学或免疫学方法检测的试验

  便隐血检测对消化道出血的诊断有重要价值,现常作为消化道恶性肿瘤早期诊断的一个筛选指标。

  大肠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是城市中病死率排在第二位的常见恶性肿瘤,在近20年,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如果在癌前病变阶段和早期 阶段检出并予以干预治疗,将可大大减少该病的病死率和发病率。

  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大肠癌筛检方法为粪隐血试验。因为绝大多数大肠病变都伴有出血症状,能给我们很好的提示。但医生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很多人不重视这 项检查,以至于耽误病情,延误治疗,造成很大损失。

  一般来讲,大肠癌的主要症状是便血,其次是腹泻、贫血、腹痛、体重下降等。但需要强调的是,有些早期大肠癌并无明显症状,微量出血肉眼也无法识别。 所以要定期检查潜血,不能等到出现腹痛、腹泻、肉眼血便等问题时才想到去看病,那样可能延误好的治疗时机。据资料显示:青年人患大肠癌后病情进展较快,更容 易扩散,预后不良。另外要注意排便习惯的改变,有的人把排便不畅当成便秘,不去医院检查,等问题严重时,再查发现已经梗阻,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大肠癌早期患者多无症状,不会主动就诊,而粪便中带有微量出血是早期大肠癌唯一可以查出的异常现象。临床研究证实,87%的消化道肿瘤病人便隐血检查 结果为阳性。所以对粪便中微量出血的检查(便隐血检查)对大肠癌的早期发现有着重要意义——早发现30年,晚发现3个月。在国际上,医学专家经过反复研究证实 ,便隐血检查是行之有效的大肠癌普查检测项目。在我国,医学专家已经进行了几次大规模的城市社区大肠癌普查,拯救了很多患者的生命。

  1.消化道癌症早期,有20%的患者可出现潜血试验阳性,晚期病人的潜血阳性率可达到90%以上,并且可呈持续性阳性,因此粪便潜血检查可作为消化道肿瘤筛 选的首选指标。

  2.消化道出血,消化道溃疡病人粪便潜血试验多为阳性,或呈现间断性阳性。

  3.可导致粪便中出现较多红细胞的疾病,如痢疾,直肠息肉,痔疮出血等也会导致潜血试验阳性反应。注意进一步结合胃肠镜的检查有无异常。

  大便隐血暗示胃癌到来,即大便隐血试验持续阳性,可能是胃癌的信号!黑便或大便隐血阳性常提示上消化道出血。许多患者常不在意这种情况,从而导致发 现胃癌已到晚期,失去治疗的机会。因此,当患者出现大便发黑或大便隐血阳性时应警惕是胃癌的发生。

  有的胃癌早期就可引起出血,特别是位于胃大弯以上部位的胃癌,可能早期无其它不适症状,而出血是唯一的症状。有人对早期胃癌患者的胃液进行过隐血检 查,发现有65%隐血阳性,由此可见出血是胃癌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

  胃癌为什么会引起出血呢?这主要是胃癌的生长特点所致。

  首先胃癌生长很快,需要大量的血液供应,往往因供血不足发生坏死、溃疡而导致出血。其次,胃癌向胃腔及胃壁生长,胃癌组织不具备正常胃粘膜抗胃酸的 能力,大量胃酸对癌组织有一定的破坏作用,癌组织遂破溃而出血。第三,当癌瘤破溃侵及较大血管时,即可使血管破裂,引起较大量的出血,往往出现呕血。呕出之 血液由于胃酸作用,呈咖啡色,呕吐物亦为咖啡样液体。如果所出之血经过肠道,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乃呈棕褐色或黑色,从大便排出,即通常所说的柏油便或黑便 。如出血量小,大便颜色变化不明显,但检验大便隐血可显示阳性。

  因此,发现黑便或大便隐血阳性时一定要弄清出血的原因,特别是40岁以上的人一旦发现大便发黑或大便隐血阳性应立即到医院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