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肿瘤标志物的非特异性一般情况下都进行联合监测

更新时间:2018-09-10 09:52:14  推荐指数:

  虽说现在医学事业一日千里,但肿瘤仍然是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老百姓依然“谈癌色变”。肿瘤能否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决定着肿瘤的预后。肿瘤标志物就为肿瘤早发现提供了可能,肿瘤标志物的检测更被列入了体检项目。但是病人在面对着这一张肿瘤标志物的化验单时,还是如读天书,弄不清所以然。

  肿瘤标志物大约有30多种,临床常用的约有十种,能够检查出大部分常见的人体肿瘤和癌症,虽然这些肿瘤标志物存在非特异性,但是多种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能比常规检查(X光、CT、MRI、B超、细胞病理)早3―5年发现和诊断肿瘤,而且能在无症状的情况下发现早期肿瘤,为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如AFP(甲胎蛋白)就是最常用的检测肝癌的指标,同时它也可以监测睾丸肿瘤。但需要提醒的是,甲胎蛋白具有非特异性。非特异性的意思是,检验数值高不一定是肿瘤。健康人群AFP的数值是≤25ug/L。但如果检验结果高于这个数值,也不意味着患了可怕的肝癌。因为妇女在月经期和妊娠期,AFP的含量都会明显上升,患肝炎疾病也会使AFP水平短暂升高。只有连续三次的检验结果高于400ug/L时,才能高度怀疑肝细胞癌。此外,AFP升高,也能提示癌症的肝转移,如肺癌、乳腺癌等转移到肝,都会引起AFP升高。

  在肿瘤标志物的化验单上,老百姓最眼熟的就是CEA(癌胚抗原),这个指标可以提示肺癌、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胰腺癌、宫颈癌和甲状腺癌,是很多肿瘤的照妖镜。但影响癌胚抗原升高的因素也有很多,如长期吸烟以及罹患肝炎等都会使得癌胚抗原水平升高。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肿瘤标志物的非特异性,所以一般情况下都进行联合监测。如CA199是胰腺癌和胆管癌的敏感标识,但是联合AFP和CEA有利于诊断胃肠道肿瘤。NSE是小细胞肺癌的首选标志物,但通常和Cyfra21-1一起联合监测,才能提高诊断率。

  即使在看到自己的检测结果比参考值高的时候,也不要盲目惊慌,因为———

  1、肿瘤标志物作为定性定量指标,常需连续观察才能更客观地反映人体生物信号的性质。因此,正常无症状的体检人群若指标升高时,应一月后复查或数次复查,或做相应的进一步针对性检查才能得出客观结果;

  2、高度怀疑为肿瘤的病人,应该找专科医生确诊;

  3、一些炎症导致相应指标的瞬时升高,应随访。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