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肌梗塞在性别之间有没有差异

更新时间:2023-03-06 11:00:23  推荐指数:

  女性发生心肌梗塞的机率,是否也很高?医师表示,根据临床统计,女性发生心肌梗塞的机率虽较男性来的低,但是因为症状不典型,所以,抢救相对较困难。

心肌梗塞在性别之间有没有差异

  除了台湾一代女权先锋施寄青外,近年因为心肌梗塞病逝的名人不胜枚举,包括资深艺人赵舜、歌手马兆骏、棒球教练徐生明、“广告教父”孙大伟等在内,留给大家无限唏嘘!细数因心肌梗塞不幸逝世的众多名人,可发现男性占其中绝大多数,难道心肌梗塞竟也“重男轻女”,专找男性朋友吗?

  女性心肌梗塞症状不典型 情况往往危急

  彰化基督教医院心脏内科主任陈清埤医师表示,在临床统计上,男性发生心肌梗塞的比率确实较女性来的高,约可高出3倍之多。虽然男性出现心肌梗塞远高于女性患者,可是,大多数男性病友在发生心肌梗塞前,往往会出现较典型的胸闷、胸痛、活动时疼痛加剧、冒冷汗等典型心肌梗塞症状,较容易提升患者的自我警示,前往就医。

  女性在症状上则较不典型,也就是不一定都会出现典型的胸闷、胸痛、活动时疼痛加剧、冒冷汗等,所以往往发现有心肌梗塞问题时,不是情况危急,就是抢救困难!但不论男性、女性都应防范心肌梗塞发生的可能,特别是年纪较长的长辈更要小心谨慎。

  糖尿病患要当心!心肌梗塞风险高4倍

  除了长者外,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3高问题;如施寄青一般曾因心脏不适,进行心导管手术;有肾脏病、痛风、糖尿病等问题的患者,皆属于心血管疾病高风险族群。其中,有糖尿病体质的患者,发生心肌梗塞的机率更高达一般人的2到4倍,不可不慎。

  怎样预防心肌梗塞?

  过劳、暴饮暴食、寒冷等会诱发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又叫猝死,此病发病快、死亡率高,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心血管疾病;此病如果不及时救治,很容易危及患者生命,所以大家要严肃对待,生活中也要积极预防;当然,要预防疾病,首先得了解疾病的病因。

  1、过劳: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的体育活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病人的冠状动脉己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血缺氧又可引起动脉痉挛,反过来加重心肌缺氧,严重时导致急性心肌梗塞。

  2、激动:有些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是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的。据报道,美国有一个州,平均每10场球赛,就有8名观众发生急性心肌梗塞。

  3、暴饮暴食:不少心肌梗塞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国内外都有资料说明,周末、节假日急性心梗的发病率较高。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塞。

  4、寒冷刺激: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塞。这就是医生们总要叮嘱冠心病病人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的原因,也是冬春寒冷季节急性心肌梗塞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

  5、便秘: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但其危害性却没得到足够的重视。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梗的老年人并不少见。所以,这一问题必须引起老年人足够的重视,要保持大便通畅。

  心肌梗塞患者的健康饮食原则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主要并发症,合理的饮食,对心肌梗塞治疗有重要意义。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要严格卧床,营养不宜过多,进食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1)限制热量摄入,以减轻心脏负担。尤其是发病初期,应少食多餐,以流质为主,并避免过冷或过热的膳食。随着病情好转,可适当增加半流食,并逐步增加热能。允许进食适量的瘦肉、鱼类、水果等。经常保持胃肠道通畅,以防大便时因过分用力加重病情。

  (2)饮食应平衡、清淡且富有营养,以改善机体,包括心肌细胞的营养供给,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促进病人早日康复。应避免过量和刺激性食物,不饮浓茶、咖啡。避免进食大量脂肪,因为有可能因餐后血脂增高、血液粘度增加,导致血流缓慢、血小板聚集而引起血栓形成。

  (3)注意钠、钾平衡,适当增加镁的摄入,以防止或减轻并发症,尤其是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的发生和发展。一般建议低盐饮食,但急性期若小便中钠丧失过多,则不必过分限制钠盐。膳食中钠、钾、镁的摄入,应据病情随时调整。

  (4)急性心肌梗塞伴心功能不全时,常有胃肠功能紊乱,饮食更应注意。发病开始的1~2天,仅给热水果汁、米汤、蜂蜜水、藕粉等流质饮食,每日6~7次,每次100~150毫升。若患者心功能好转,疼痛减轻后,可逐渐增加一些瘦肉、蒸鸡蛋白、稀米粥等饮食。随着病情的恢复,病后6周可采用冠心病的饮食治疗,但饮食仍需柔软,易于消化。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