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肠癌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怎么预防

更新时间:2022-12-05 10:50:25  推荐指数:

  有朋友说,大肠癌是一种幸运癌,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呢?

肠癌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怎么预防

  首先,我相信没有人想要得癌,得了癌症肯定不是一种幸运,所以,希望大家都不要得癌。

  但这只是美好的愿望,现实情况是,我国每年患癌人数近400万,超过220万人死于癌症,而且这个数量每年都在增长,癌症成为了常见病,高发病,人这一辈子,患癌的概率超过20%。

  然而,大多数癌症是可以避免的,特别是大肠癌,相对于其他癌症,大肠癌是一种比较“幸运”的癌症。

  因为大肠癌是最好预防的癌症之一,超过80%的大肠癌是由肠息肉恶变而来的,从肠息肉变成大肠癌有着非常漫长的过程,一般需要5至10年,所以,给了我们大量的时间,用来发现肠息肉。

  只要发现了肠息肉,把息肉切除了,就可以预防大肠癌,防止癌变。

  所以,大家只要在40岁左右的时候,做一次肠镜检查,如果没有发现肠息肉,那恭喜你,至少5年以内可以不用再做肠镜了。

  如果发现了肠息肉,做个小手术,在肠镜下就可以把息肉切掉,这样就可以防止癌变了。当然,如果你发现了肠息肉,那你以后长息肉的概率就会增加,以后要定期复查肠镜,尽早发现息肉,尽早切除。

  平时还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油腻性的食物,戒烟戒酒,少吃猪肉,牛肉等红肉,以及腌制食品,控制体重,适当运动。

  很多朋友害怕做肠镜,从而错过了早期发现息肉的机会,追悔莫及,早期的肠癌是没有明显的症状的,如果出现便血、腹泻、腹痛、排便困难、体重减轻、贫血等症状,往往已经是中晚期的肠癌了。

  早期的肠癌,治疗效果非常好,治愈率超过90%,而中晚期的肠癌,治疗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而且花费高,患者遭罪。

  大肠癌在我国是高发癌症,在我国的发病率排第三,仅次于肺癌和胃癌,每年新发的大肠癌患者超过30万。对于没有症状,没有家族史的普通人,应该从40岁左右开始接受肠镜的检查。

  如果有以下的不舒服,或者阳性发现,也需要做肠镜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

  第一,大便潜血试验阳性,粪便DNA检查阳性,CT、下消化道造影等检查发现肠道占位性病变,肿瘤标志物CEA,CA-199升高,怀疑肠癌。都需要肠镜检查,明确诊断。

  第二,不明原因的消瘦,考虑胃肠道疾病的可能。

  第三,出现便血,黑便,腹泻,腹痛,腹部包块,排便习惯改变,便秘,大便变细,粘液血便,脓血便等报警的症状,考虑为肠道疾病。

  肠镜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般痛苦,大部分人都是可以耐受的,做肠镜的过程中,需要往肠管里面打气,把肠管撑起来,便于更好的观察肠道。

  所以,做肠镜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腹胀,肠管不是直的,有一些拐弯的地方,通过这些地方的时候,会有一些疼痛感,但是大部分人都是可以承受的。

  如果你特别担心,还可以选择无痛肠镜,麻醉医生给你用点药,睡一觉,肠镜就做完了,完全没有痛苦。

  总而言之,从肠息肉到肠癌,有非常漫长的时间,我们的身体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来发现它,切除它,而只需要一个肠镜检查,就可以让你远离肠癌。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大便隐血检测试剂条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