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别拿心疼开玩笑,有可能是心梗

更新时间:2022-10-10 10:14:44  推荐指数: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心梗而死亡的人数达到了250万,心梗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健康杀手”。

别拿心疼开玩笑,有可能是心梗

  实际上,心肌梗死发病很急,留给患者的时间不多,如果未及时挽救,很容易造成死亡。心梗虽然发病较急,但它的形成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疾病发展的过程中,身体会向我们发出“求救信号”,比如心痛!

  很多人都不把心痛当回事,有患者或者家属固执地认为只要不痛了,就没事了。事实上,心梗很可能已悄然来袭,如果能及时把握住心梗的征兆,及时治疗,关键时刻或许可以挽救生命!

  心梗发作前,身体有预兆

  研究发现,超过半数心梗患者在猝死前1个月就曾出现症状,且九成人在猝死前24小时,会再次出现症状,只是太多人不够重视!

  “花式”疼痛

  心梗的典型症状表现为剧烈的胸痛,但约有三成的心梗患者却是“病在心上,疼在别处”。

  比如表现为上腹部疼痛、牙疼、喉咙疼痛、头晕头痛、颈部疼痛、下肢疼痛、轻度咳嗽和气促等,因症状不典型,导致超过一半的心梗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了心梗!

  病痛转移

  出现原因不明的胸背疼、肩颈胳膊疼。如果疼痛出现转移的现象,就要引起注意,及时去医院就诊。

  心跳加速

  如果在没有任何诱因的前提下,心跳无缘无故的加速,持续时间在1分钟到10分钟之间,应警惕这可能是身体发出的心梗警示。

  关于心梗的3句警告,千万要记住

  对于心梗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

  心梗患者每耽误一分钟,就意味着更多心肌细胞坏死。而在明确诊断为“急性心梗”后,快速让闭塞的血管“复通”才是关键,一旦超过6分钟未获得有效治疗,大脑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害,所以也就有了“黄金6分钟”的说法。

  优先呼叫120

  一般来说,胸痛超过5分钟就要警惕,持续20分钟还得不到缓解就要警惕心梗。心梗发生后,一旦出现恶性心律失常,患者很难自救。所以,胸痛发生后,一定要优先呼叫120。

  疾病治疗,要听医生的话

  心肌梗死发生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进行急诊心脏介入手术,迅速开通闭塞的冠状动脉,使心肌恢复正常的血液供应。

  预防心梗小贴士

  1、改变生活习惯

  戒烟戒酒、保证睡眠充足、饮食清淡,日常多增加膳食纤维及维生素,多吃蔬菜、水果及富含钾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否则容易增加血液粘稠度,导致血栓的形成,从而引发心梗。

  2、适当运动

  日常生活中不经常锻炼,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疾病就容易找上门来。所以一定要坚持适当的运动,日常散步、慢跑、健身操等运动都有助于增强心肺功能。

  3、保持情绪稳定

  长期情绪不稳定,对血管功能也有很大的影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日常生活中,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做到情绪乐观、性格开朗。

  4、定期体检

  每年参加一次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随时监测自己的血压、血脂,做到心中有数,尤其是中老年人。

  5、做好防寒保暖

  乍暖还寒时节,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做好防寒保暖,避免“冻”到心脏。尤其是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要注意,外出时要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冷空气刺激诱发心梗。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