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肌梗塞的症状不都是心痛

更新时间:2022-08-11 11:05:08  推荐指数:

  我们都知道,心肌梗塞来势汹汹,是当今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而心脑血管疾病就是心梗的高危人群。医生提醒“心病”不一定表现在胸口处,还可能出现在其他地方。

心肌梗塞的症状不都是心痛

  感觉喉咙堵塞竟是心梗作祟

  近日,一位男性患者由于喉咙有堵塞感,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当这位患者来到诊室时,脸色发青,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一看到医生他就说,咽喉有堵塞感,呼吸不顺畅,很难受,一般而言,咽喉有堵塞感可能是气管、咽喉有异物,或喉头水肿所导致,让人呼吸不畅。但奇怪的是,医生检查了这些部位都没有发现异常,并且患者也没有哮喘、上呼吸道感染病史、最后,照心电图才发现,患者心脏出现大面积心肌梗塞,医生随即将其送往心血管科实施抢救。

  心肌梗塞不都是“心痛”

  医生提醒,如果突然感觉喉咙被什么东西堵住了,伴随大汗淋漓、呼吸不畅,而且先前没有进食史,也没有哮喘、上呼吸道感染病史,就要警惕是否为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大多数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基础上发病,因此,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均为高危人群。而心肌梗塞的确有“心痛”症状,一般在胸骨中或上1/3处,主要是压榨性疼痛,还会伴有憋气、胸闷、大汗或濒死感。

  不过,数据显示,我国约1/6-1/3的患者没有出现胸痛,疼痛性质和部位也没有特异性,因此很容易误诊。就像上文的心梗病人,疼痛引发咽喉的阻塞感,起初以为是咽喉部疾病,还有些患者出现下颌、颈部疼痛,则会被误以为是关节疾病,上腹部疼痛会以为是胃溃疡穿孔或急性胰腺炎等。

  掌握心梗的预防方法

  医生表示,低温、大风、阴雨天气因素也是急性心梗的诱因之一,因此,如果遇到恶劣气候时,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应留心保健。另外,患者本人情绪激动、过度劳累、饱餐后、睡眠差或持续处于高压工作状态等,都会诱发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遇到心肌梗塞,患者应马上平卧休息,严禁走动,保持安静。家属应马上拨打120,运送途中可持续或间断使用硝酸甘油等药物。

  心梗发病很急,只有抢救及时,才能有效避免急性心肌梗死,即便出现了心肌梗塞,梗塞范围也会小一些,症状较轻,并发症少,容易康复。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