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IgA肾病的病因与预后注意事项

更新时间:2022-02-21 09:24:52  推荐指数:

  IgA肾病已经被世界公认是原发性肾小球肾炎中最常见的类型,它也是我国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占我国终末期肾病(尿毒症)病因的第一位。

  其常在上呼吸道感染后加重,有家族聚集性,主要以肾穿刺活检免疫病理检查发现肾小球系膜区大量IgA或以IgA为主的免疫复合物沉积而命名,以血尿、蛋白尿和肾功能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

  今天,给大家解答一下关于IgA肾病的常见问题。

  流行病学

  IgA肾病发病具有明显的地域差异,一般而言,黄种人明显高于白种人和黑种人,在不同的国家间存在很大差别。

  IgA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16-25岁居多,男性多于女性,男女比例约3:1。

  IgA肾病初次发病的时间可从4岁至60岁以上,血尿和蛋白尿的程度也有很大差别。

  肉眼血尿是IgA肾病的最初表现,也是该病长期迁延过程中的常见症状,多继发于上呼吸道和胃肠道感染,儿童和青少年比较多见,40岁以上成年人比较少见。

  病因

  1、感染

  IgA肾病无论是初始发病或复发,均与感染密切相关,尤其是合并上呼吸道感染。

  2、饮食习惯及居住环境

  亚洲国家IgA肾病患病率显著高于欧美,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性,有学者认为与饮食习惯及居住环境有关。

  3、黏膜免疫功能异常

  IgA是人体产生最多的免疫球蛋白,在抗原(病毒、细菌等)刺激下由黏膜免疫系统分泌IgA,防止细菌或病毒黏附和侵入上呼吸道、胃肠道及泌尿生殖道黏膜。当黏膜免疫功能异常,使这种防御机制下降会导致感染,引发IgA肾病。

  4、遗传背景

  IgA肾病大多数为散发,家族性发病可能占5%,IgA肾病具有家族聚集性,据调查IgA肾病家族成员血尿检出率增高,或部分家族成员可能无症状,却有相似的免疫异常。

  临床表现

  一般来说,IgA肾病比较显著的病症是血尿和蛋白尿,也可以表现有:高血压、肾病综合征、急性肾功能衰竭和慢性肾功能不全。

  IgA肾病病理分级

  一、IgA肾病分级越高,病情就越重吗

  按照病理病变程度,IgA肾病Lee分级分为五级,分级越高病理越严重。但不是说病理严重,病情就越严重。

  临床表现与肾脏病理的关系:

  IgA肾病患者如出现肌酐清除率逐渐下降、血肌酐水平逐渐升高超过正常水平,此时病理类型大多表现为增生硬化,也就是病理分型较高,病情相对较重。

  对于单纯尿检异常的患者来说:尿检异常的程度与肾脏病理改变并不一致。尿检异常程度较重者,可能肾脏病理改变轻微;而尿检异常程度较轻者可能存在明显的肾小球硬化及肾间质纤维化,也就是病理分级越高。

  因此,对单纯性血尿或尿检异常程度较轻的肾友应定期检查排除其他原因,观察6个月后尿检依然异常,应考虑进行肾活检肾脏病理检查,明确诊断及肾脏病理损伤程度,根据肾脏病理类型及肾脏损伤程度予以积极治疗,最大程度延缓疾病进展。

  二、可以完全治愈吗?预后好不好

  大量临床研究显示在确诊IgA肾病后,每年有1-2%的患者进展至终末期肾病,有研究认为IgA肾病患者发病10年内正常肾功能维持率为78-87%,也就是说有13-22%的肾友将进展为慢性肾功能衰竭。

  改善IgA肾病预后主要措施包括:

  积极寻找并控制导致疾病加重的各种诱因;

  控制尿检异常并降低其复发频率;

  严格控制高血压、保护肾功能;

  每月进行尿沉渣检查,定期复查肾功能等。

  三、可以吃辣椒吗

  IgA肾友放心!可以吃辣椒。

  目前没有可靠的研究显示吃辣与慢性肾病进展、IgA肾病恶化有关,反而有不少研究显示吃辣可能有益于改善心血管健康。

  但如果肾友不喜欢吃辣或者吃辣不舒服则没有必要为了研究中的好处而选择辣椒。

  四、可以结婚生子吗

  慢性肾脏病女性患者妊娠被认为有较高风险,一项荟萃分析表明,慢性肾脏病妊娠,孕妇不良事件发生率11.5%,是正常妊娠妇女的5倍,胎儿不良结局事件发生风险较正常健康孕妇至少高出2倍。

  慢性肾脏病患者妊娠的条件:

  肾功能正常、蛋白尿1g以下,血压正常,肾脏病理类型较轻,没有明显的小管间质和血管病变。

  五、学会观察尿量、颜色、性状变化,有明显异常及时就诊。

  定期化验尿常规 、24小时尿蛋白定量。

  定时测量血压,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IgA肾病水肿明显,每日测量体重1次。

  定期血生化指标检查:有无贫血、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衡、尿素氮、血肌酐升高等情况。

  不管是治疗中,还是治疗后都要保持健康的生活和饮食,避免复发。

  遵医嘱定期复查。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