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冬季心肌梗死患者要注意什么?

更新时间:2021-09-23 09:53:19  推荐指数:

  心肌梗死是国民健康第一位杀手。寒冬来临,心肌梗死也进入高发期,一些高危人群就要做好准备过冬了。下面来看冬季心肌梗死患者要注意什么。

  一、冬季心肌梗死患者要注意什么

  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梗的常见原因就是搬抬过重的物品,当搬抬物品时必然要弯腰屏气,这对呼吸、循环系统的影响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容易诱发心肌梗塞。冬季心肌梗死患者要注意什么

  很多抑郁症患者都同时伴有心脏病,所以心情的好坏影响着我们自己的身体健康,保持心境平和、舒畅,对任何事物要能泰然处之。

  心脏病患者每周至少要有三次认真的体育锻炼,每次不少于20分钟,但也不宜超过50分钟。锻炼结束时要做一些放松活动,不应立即停止活动,更不应锻炼后马上上床休息,否则容易引起头晕,对心脏不利。

  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饱餐后洗澡,浑身皮表血管被热水刺激而扩张,较多的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相对减少,会影响消化吸收;饥饿时洗澡易造成低血糖,甚至虚脱、昏倒。冠心病较严重的病人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洗澡。

  要注意气候变化,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诱因之一。在严寒或强冷空气的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有不适。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心肌梗塞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药物进行保护。

  二、冬季高发心肌梗死的原因

  寒冷使人体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诱发冠状动脉痉挛而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所以,虽然王大爷的冠状动脉狭窄并不严重,但却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

  冬天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肺炎等病症,而这些感染性疾病极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冬季节假日较多,暴饮暴食、大量饮酒及吸烟、过度疲劳,也是造成冬季心肌梗死发病率高的原因。

  三、心肌梗死患者要定期做什么检查

  定期查“四血”指标。

  所谓“四血”指的是血压、血糖、血脂、血黏度。这四个因素超标可能引发心肌梗死的发生、发展和复发。因而必须重视对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原发病的治疗,并应定期复查一次血压、血脂、血糖和血黏度,如果不在正常范围内,应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四、什么时候最容易发生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顾名思义指的就是血栓阻塞了给心肌提供血液的主要血管,导致心肌缺血,如果缺血面积较大,就可能引发猝死。分析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规律可以看到两个显着特点:一是一年之中冬季多,二是一天之中早晨多。冬季气温下降,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同样,在清晨,由于生物钟效应,在刚睡醒时,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血液中各种激素浓度上升,生理代谢活动增强。上述变化,会促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不稳定,一旦斑块破裂从血管壁脱落,就会阻塞心脏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冬季心肌梗死患者要注意什么

  五、冬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1、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的病人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药治疗,定期到医院检查;

  2、控制血压、血糖、血脂以及体重等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

  3、注意根据气候的变化增减衣服,在大幅度降温和大风雪等恶劣天气时,减少外出和室外工作时间,谨防感冒;

  4、适度锻炼:可以增强心肺功能,还可使冠状动脉建立起侧支循环,保证对心肌的血供;

  5、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要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的时间,避免过度劳累;冬季心肌梗死患者要注意什么

  6、清淡饮食:要适当地控制食盐和脂肪的摄入量,多吃鱼类、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不要暴饮暴食及酗酒;

  7、戒烟,香烟中的尼古丁等物质可促使冠状动脉发生痉挛,加重病情,引发心绞痛和心梗;

  8、保持良好心态,不急、不躁、不怒、不生气;

  9、已有冠心病的病人应有随身带药的习惯,携带阿司匹林、他汀类药物以及麝香保心丸,硝酸甘油片等;

  10、重视心绞痛症状,不论典型还是不典型心绞痛,要尽快就医;不稳定心绞痛很容易发展到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猝死的危险将大大增加。据统计,有三分之一的急性心梗患者因未及时就诊而猝死;而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治疗患者,绝大多数都能化险为夷。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