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肾病为什么一定要查微量白蛋白

更新时间:2021-09-06 09:59:55  推荐指数:

  微量白蛋白是个啥?

  白蛋白是流淌在血管中最常见的蛋白质,它从不跑到尿液中。所以,尿液几乎找不到它的踪迹,生理状态下尿液中仅有极微量的白蛋白排出(< 30 mg/24h)。由于白蛋白体积很小,一旦在尿液出现就提示肾脏这个筛子有漏洞了,需要好好检查。所以,将24 h尿液中白蛋白排泄量达到30-300 mg范围就定为微量白蛋白尿。这是肾脏损害最早期、最敏感的指标。

  如何检查微量白蛋白?

  检测方法有两种:

  1、随机尿

  随机留尿(清晨首次尿最佳)检测尿液白蛋白/肌酐比值(UACR)。优点:方便;缺点:准确性差。

  2、全天尿

  通过留取24小时尿液测定其中微量白蛋白含量。优点:精准;缺点:过程繁琐。

  3、临床意义

  早期诊断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早期无症状,但肾脏存在高灌注现象,通过测量尿液中微量白蛋白可以察觉。所以微量白蛋白尿是诊断糖尿病肾病最早期指标,并对糖尿病并发症的预测也有重要参考价值。

  判断高血压性肾损害

  微量白蛋白尿是判断高血压肾脏损害最敏感的指标,尿中微量白蛋白阳性者发生靶器官损伤的机率(如:心肌肥厚、室间隔增厚、心律失常、大量蛋白尿、肾功能损害)明显高于白蛋白尿阴性者。

  预测肾病转归

  蛋白尿是肾病的主要临床症状,但微量白蛋白往往早于蛋白尿出现数年之久,所以,对怀疑有肾损害的患者定期检测微量白蛋白尿有助于判断疾病程度及预后判断糖尿病性心血管损害。 图片

  微量白蛋白尿也是心血管事件的一个风险标志物。

  4、哪些人要查微量白蛋白?

  普通人一年查一次

  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每半年检查一次

  微量白蛋白增高者三个月复查一次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