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没有得肾病为什么尿微量白蛋白也会升高

更新时间:2021-08-23 11:04:09  推荐指数:

  尿微量白蛋白

  1982年Viberti等发现糖尿病患者尿中总蛋白在正常范围,而尿白蛋白排泄增加的现象,首先提出了尿微量白蛋白的概念。白蛋白是重要的血浆蛋白质之一,在正常情况下,白蛋白的分子量大,不能越过肾小球基膜,因此,在健康人尿液中仅含有浓度很低的白蛋白,具体到每升尿白蛋白不超过20mg,所以又被称为“尿微量白蛋白检查”。疾病时,肾小球基膜受到损害致使通透性发生改变,任何能够引起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高的病变,均可导致白蛋白的排出。这个时候白蛋白即可进入尿液中,尿白蛋白浓度即可出现持续升高。测定尿白蛋白最理想的方法是留取24小时尿标本,由于尿白蛋白的排泄量存在较大程度的变异,所以未定时的尿液标本(随意尿)一次白蛋白排泄量增加,可能并无意义,连续2~3次增高方有诊断价值。测定方法包括放射免疫法、酶联免疫吸附法(ELASA)等。

  临床意义

  1.尿微量白蛋白含量的变化,可推测肾小球病变的严重性,有助于对肾小球病变的早期诊断。

  2.尿微量蛋白测定是早期发现肾病最敏感、最可靠的诊断指标。

  3.微量白蛋白尿还可用于监测药物毒性,高胆红素血症及新生儿的肾小管功能。

  4.糖尿病合并肾损害的早期诊断指标。

  参考值

  1.尿白蛋白/肌酐

  参考范围:30~300mg/g

  2.24h尿白蛋白

  参考范围:30~300mg/24h

  3.4h尿白蛋白

  参考范围:20~200μg/min

  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强调“预防”二字!越早发现,越有机会逆转,这道理相信各位糖友都懂。

  如何早发现呢?

  尿微量白蛋白的升高是最重要的客观指标。

  不过,它也有“犯错”的时候,比如这两个病例——

  病例1

  杜先生,男,49岁,半年前体检时空腹血糖8.2mmol/L,尿微量白蛋白62mg/L,在外院诊断为2型糖尿病合并糖尿病肾病Ⅲ期,给予短程胰岛素强化治疗。半年来血糖控制良好,但尿微量白蛋白并未下降,反而轻度升高。

  上个月来医院内分泌科门诊检查,彩色B超检查发现左肾有占位性病变,强化CT检查诊断左肾恶性肿瘤,进行了左肾切除术病理检查诊断左肾癌,左肾切除后尿微量白蛋白检查正常。

  病例2

  金女士,女,62岁,诊断2型糖尿病5年,诊断糖尿病早期肾病6个月,服用缬沙坦治疗3月多,尿微量白蛋白持续在100mg/L~180mg/L之间波动,效果不佳。

  患者来医院内分泌门诊咨询,要求调整治疗。门诊检查后,发现她合并有慢性尿路感染,给予抗生素治疗2周后复查尿微量白蛋白为20mg/L,此后多次复查尿微量白蛋白均正常。

  尿微量白蛋白有什么作用?

  2型糖友中慢性肾脏疾病的累计发生率约为20%~40%。很高对不对?但是不用害怕,因为你知道吗,

  在目前的医疗技术条件下,多数糖尿病早期肾病患者只要坚持正确积极的治疗,就有可能逆转至正常或达到延缓其发展的目的。换句话说,在2型糖尿病肾病的第Ⅲ、Ⅳ、Ⅴ期中只有第Ⅲ期的患者最有治疗价值和乐观的治疗效果。

  这时尿微量白蛋白就要“闪亮登场”了!因为——

  尿微量白蛋白不但是诊断糖尿病早期肾病的重要标志,同时对糖尿病终末期肾病——尿毒症的预测也有重要价值。

  所以,微量白蛋白尿的筛查应当从诊断2型糖尿病时起,至少每年检测1次。

  这些情况下也会出现尿微量白蛋白升高?

  虽然尿微量白蛋白增高是糖尿病早期肾病的标志,但是,尿微量白蛋白增高不等于糖尿病早期肾病,天呐!好绕口。简单来说,就是这些因素和疾病也会导致尿微量白蛋白水平升高:

  1、高蛋白膳食摄入、月经或阴道分泌物混入尿液、剧烈运动等都能使尿微量白蛋白假性升高。

  2、急性发热性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淋巴瘤、各种水肿性疾病、骨髓瘤、尿路感染、肾脏肿瘤、肾脏囊肿、泌尿系结核、泌尿系结石、慢性肾炎、急性肾炎、肾病综合症、狼疮肾、高血压病、干燥综合症等疾病均会出现尿微量白蛋白升高甚至显性蛋白尿。

  3、相反,一些药物如卡托普利、缬沙坦等ACEI及ARB类药物及吲哚美辛、布洛芬等药物会使尿微量白蛋白水平降低。

  以上列举的这些因素和疾病都能与糖尿病并存。在诊断糖尿病早期肾病前,也不能忽略这些疾病和因素哦!

  这样就能又快又好地诊断糖尿病肾病!

  测定尿微量白蛋白,关键在于尿标本的采集:

  1、尿标本最好在清晨留取,晨尿最好;

  2、尿液采集要注意清洁,避免月经及阴道分泌物的混入;

  3、采集尿液前几天应避免高蛋白膳食;

  4、有心力衰竭、水肿、尿路感染及急性发热性疾病时,应在感染及疾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检查。

  糖尿病早期肾病的诊断必须建立在正确留取尿标本及排除其他疾病的基础上。

  那么,为什么文章开头的两个病例会出现“误诊”的情况呢?

  病例1是在没有进行肾脏影像学检查的情况下,把糖尿病合并肾脏肿瘤所致的微量蛋白尿误诊为糖尿病早期肾病,险些耽误治疗;

  病例2是忽略了尿路感染对微量白蛋白尿检测的影响,把糖尿病合并尿路感染误诊为糖尿病早期肾病,给患者造成了长期的心理恐慌。

  筛查糖尿病早期肾病,糖友该这么做!

  1、微量白蛋白尿的筛查应当从诊断2型糖尿病时起,至少每年检测1次。

  2、在正确留取尿标本及排除其他疾病的基础上,如果尿微量白蛋白尿的筛查结果符合糖尿病早期肾病的诊断数值,应该在3个月内再化验1~2次尿微量白蛋白。

  如果3次结果(包括筛查试验)中至少有2次阳性,并且排除了影响尿白蛋白检测的各种因素后,方可确诊为糖尿病早期肾病。

  3、如果筛查结果阴性,应继续每年1次尿微量白蛋白筛查。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