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什么是心梗微创手术?

更新时间:2021-08-16 09:35:41  推荐指数:

  心梗是欧美最常见的疫病,中国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每年新发至少五十万人,常可危及生命。

  一、心梗微创手术怎么做

  心梗又称心肌梗死,是指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引起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性坏死。临床表现呈突发性,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特征性心电图动态衍变及血清酶的增高,可发生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等合并症,常可危及生命。心梗需要先做个冠脉造影,造影中发现严重阻塞可立刻安装支架,安装支架属心梗的微创手术。

  心脏支架是心脏介入手术中常用的医疗器械,具有疏通动脉血管的作用。主要材料为不锈钢、镍钛合金或钴铬合金。治疗时,医生先将极细的导管通过血管伸到动脉狭窄的部位。然后用一个可充盈的胶皮气球将狭窄部位撑开。

  最后将动脉支架撑在已被扩张的动脉狭窄处,防止其回缩。退出所有的导管后,动脉支架就留在了已经被扩张的动脉狭窄处。当然微创手术也有一定的危险性,需要遵循医生和病人的意愿进行。

  二、心梗的病因

  心梗多发生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基础上,由于某些诱因致使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血中的血小板在破裂的斑块表面聚集,形成血块,突然阻塞冠状动脉管腔,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另外,心肌耗氧量剧烈增加或冠状动脉痉挛也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常见的诱因为过重的体力劳动,连续紧张劳累等,都可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剧烈体力负荷也可诱发斑块破裂,导致急性心肌梗死。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可诱发心梗。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

  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肌梗死的老年人并不少见。吸烟和大量饮酒可通过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三、心梗的症状

  心梗会导致心脏破裂。原因是梗死灶失去弹性,心肌坏死、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释放水解酶所致的酶性溶解作用,导致心壁破裂,心室内血液进入心包,造成心包填塞而引起猝死。由梗死心肌或瘢痕组织在心室内压力作用下,局限性的向外膨隆而形成室壁瘤。室壁瘤可继发附壁血栓、心律不齐及心功能不全。心梗可促使附壁血栓形成。多见于左心室。由于梗死区内膜粗糙,室壁瘤处出现涡流等原因而诱发血栓形成。血栓可发生机化,少数血栓因心脏舒缩而脱落引起动脉系统栓塞。

  四、如何预防心梗

  1、避免过度劳累。尤其避免搬抬过重的物品。在老年冠心病患者可能诱发心肌梗死。

  2、放松精神。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

  3、洗澡时要特别注意。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患者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4、气候变化时要当心。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患者要注意保暖或适当防护。

  5、要懂得和识别心肌梗死的先兆症状并给予及时处理。

  五、心梗的急救方法

  1.心肌梗塞急性发作时,应让病人绝对卧床休息。就地抢救,松解领口,室内保持安静和空气流通,不可搀扶病人走动或乱加搬动以免加重病情。有条件可立即吸氧。

  2、含服硝酸甘油片,保持冷静,同时立即呼叫急救中心。当病人意识不清醒时,不要摇晃病人,如果病人意识清醒,不要大喊大叫,加重病人的心理负担。

  3、如病人发生休克,应把病人头放低,足稍抬高,以增加头部血流。烦躁不安时可服用安定等镇静止痛药。暂不给吃食物,少饮水,要保暖。

  4、如病人突然意识丧失、脉搏消失,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等病情好转稳定后,安全转送到医院救治。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