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请注意肾脏早期的求救信号尿微量白蛋白

更新时间:2021-08-12 10:26:29  推荐指数:

  调查显示,我国慢性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为10%~13%,城市中每10人就有一例。肾脏病发病初期不痛不痒、隐匿性极高,因此也被称为"沉默型杀手"。早期出现水肿、血尿的几率还不到一半,即便出现了,往往几天、一周左右就自行消失,因此很容易被忽视。

  1982年Viberti等发现了糖尿病患者尿中总蛋白在正常范围,而尿白蛋白排泄增加的现象,首先提出了尿微量白蛋白的观点,并指出了这种蛋白的出现是肾病发生的早期预兆。在众多的检测手段、检测项目中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测是早期发现肾病*敏感的、*可靠的指标,通过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查,以及结合病人病史、发病情况、症状、其他化验指标,一般可以判定导致尿微量白蛋白的原因。

  一、为什么检查尿常规,却没有及早的发现肾脏损害?

  要想弄清这个问题,就要了解尿常规检测的蛋白是什么。尿常规中蛋白是指尿液中的总蛋白。由于肾小球,孔径屏障(正常滤过膜可通过70kD的分子)和电荷屏障(带阴电荷),正常情况下,蛋白质是无法通过肾小球过滤进入原尿,只有极少数的蛋白会进入原尿中,再经肾小管重吸收后,尿液中的蛋白质微乎其微。正常人尿常规中蛋白一项应为阴性。受尿总蛋白测定的方法学限制,尿总蛋白的定性、定量灵敏度均较低,故该指标主要用于体检。所以说当肾脏发生早期损害,这时候尿液中已含有微量的蛋白,但受限于尿常规测定方法学的限制,无法及早的发现肾脏的早期损害,从而错过了早期的干预治疗。

  二、微量白蛋白:小指标大意义

  微量白蛋白尿是指在尿中出现微量白蛋白。白蛋白是一种血液中的正常蛋白质,占血浆总蛋白的60%左右。微量白蛋白(microalbunminuria,mAlb)是指尿白蛋白的排泄率超过正常范围,但低于常规方法可检测到的尿蛋白水平。其含量在20-200mg/L(随机尿),此时如能及时治疗,肾脏损害处在尚可逆转的时期。

  正常人尿液中白蛋白的含量小于20mg/L,当肾脏早期发生损害时,尿微量白蛋白的含量在20-200mg/L,此时的肾脏损伤是可以逆转的状态,尚可彻底修复肾小球,消除蛋白尿。而这时候采用尿常规监测尿蛋白往往显示的是阴性(-)或(+-),也就是尿常规很难检测出含量低的白蛋白。当尿中mAlb大于200mg/L时,尿常规测试尿蛋白阳性(+)~(+++),此时证明机体已有大量白蛋白漏出,肾病发展离不可逆期只有一步之遥,如果不及时进行医治,就会进入尿毒症期。

  三、微量白蛋白的临床意义

  1、mAlb 是肾脏损伤的早期标志物

  由于肾小球滤过膜的滤过作用和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生理状态下尿液中仅有极微量的白蛋白排出。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损伤可导致白蛋白从血液中渗出到尿道进而进入尿液。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现时间在尿蛋白定性阳性出现之前,是肾脏疾病早期诊断的指标,此时肾损伤尚在可逆期。

  2、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早期肾脏损伤表征

  高血压与糖尿病是导致尿微量白蛋白的主要原因,在此类患者中尿微量白蛋白的检出率明显高于一般人群。大量研究证实2型糖尿病是心血管事件及死亡、脑血管事件及死亡、终末期肾病及死亡的危险因子,而合并高血压更加重了这种危险性。将近有一半的2型糖尿病合并有高血压。2型糖尿病中,尿白蛋白量为死亡的危险因子。随着尿白蛋白浓度的增加,患者存活率下降,微量白蛋白尿是糖尿病肾病*早期的临床证据。

  3、心血管事件独立危险因素

  尿微量白蛋白不仅是肾脏损伤的早期标记,也是全身内皮细胞损害的标志。微量白蛋白尿的存在常常提示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病理生理过程已经启动,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死亡率与mAlb增高相关。英国一项基于23964例病人的人群调查表明,微量白蛋白是心血管疾病绝对的高危因子,mAlb和蛋白尿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显著相关。

  4、其他

  各种原因造成的移植肾损害在没有明显蛋白尿之前往往已有微量尿蛋白成分的变化,肾移植术后移植肾恢复时也发现肌酐结果不能准确反映移植肾的功能,而尿微量蛋白联合检测既简便又灵敏,有助于早期准确地判断移植肾损伤部位及程度。

  妊娠高血压病孕妇在早期往往没有或极少有肾脏损害的症状和体征,尿蛋白定性、血肌酐等尿常规与肾功能检测的灵敏度较低,多无异常发现。检测尿mAlb有助于监测妊娠高血压病孕妇肾损害程度及妊娠高血压病的诊断分级。

  四、尿微量白蛋白的监测建议

  尿微量白蛋白含量升高常见于原发性肾病(如肾小球肾炎)、糖尿病性肾病、高血压性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类风湿性关节炎性肾炎等,其中肾小球肾炎时升高尤为显著,其升高程度与肾小球受损程度相关。另外,尿微量白蛋白升高还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代谢综合征的发生密切相关。对于肾小管损伤,尿微量白蛋白一般正常或者轻度升高。心血管医师常规评估高血压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研究发现此值可能更高,可达58.4%,该研究纳入了2473例中国患者,其尿微量白蛋白检出率为42.9%。上述研究表明,在高血压和(或)糖尿病患者中微量白蛋白检出率很高,而在中国患者中其流行趋势可能更为严重。

  在临床检验工作中,尿微量白蛋白是肾脏求救的早期信号,不容忽视。步长诊断旗下免疫荧光技术平台,能快速、准确检验出尿微量白蛋白的含量,为临床诊断助力。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