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尿蛋白定量、定性、尿蛋白、尿微量白蛋白的区别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1-08-12 10:21:28  推荐指数:

  糖尿病肾病早期筛查指标有哪些?

  最重要的指标是检查尿常规、尿微量蛋白、尿蛋白肌酐比值、24小时蛋白定量等这些相关指标。

  因为这个疾病的早期表现出来的就是尿微量蛋白的增多。尿液是一项很常见的检查项目,但关于尿微量白蛋白、尿蛋白这两项检查有什么区别呢?

  尿蛋白的临床意义

  尿蛋白出现加号,通常意味着肾脏受损。因此,尿蛋白是肾病的重要判断依据之一。但这里有个问题:有的正常人会出现生理性尿蛋白。

  虽然肾脏并未受损,但由于体位、饮食、运动等各种原因,也会导致尿蛋白出现加号。因此,当尿蛋白出现加号,医生通常会让患者做24小时尿蛋白定量,以便做进一步确诊。

  但是,24小是尿蛋白定量做起来并不方便,涉及到尿液的收集和保存,可能需要住院,所以又诞生了一种叫做“尿蛋白肌酐比值”的检查项目,简称ACR。ACR一般是检测随机尿,并且数值与24小时尿蛋白定量有非常明显的正相关,因此可以很好地代替24小时尿蛋白定量。

  尿微量白蛋白的临床意义

  尿蛋白检测虽然可以有尿蛋白肌酐比值或者24小时尿蛋白定量作为补充,但仍有一些情况容易被忽略。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引起的早期肾损害。

  这种由肾小球内压升高引起的蛋白质漏出,早期的时候很少会出现尿蛋白加号,但此时已经造成了肾损害,更重要的是,这个阶段是治疗的最佳时机。为了不错过这个最佳治疗时机,尿微量白蛋白作为解决办法。

  顾名思义,尿微量白蛋白就是为了检测那些低于0.15克/24小时的尿蛋白。这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等肾病早期的重要判断依据之一。

  肾病患者尿液检测的顺序

  1、没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史的,先检查尿常规,如果一切正常,就算了。如果尿蛋白加号,就需要做24小时尿蛋白定量。如果24小时尿蛋白定量不方便做,可以做尿蛋白肌酐比值。

  2、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史的,先检查尿常规,如果一切正常,还需要查尿微量白蛋白,做进一步判断。

  为什么有时候尿常规检查中的蛋白结果与尿蛋白定量结果不一致?

  尿蛋白是如何被检测的?

  根据检测能力分为定性和定量方法两大类。

  定量定性相矛盾,到底有没有尿蛋白?

  不同的方法可能得到不同的结果,常见的现象和原因如下:

  尿常规白蛋白定性阴性,为什么尿蛋白定量升高?

  1、非白蛋白尿:由于尿常规蛋白定性仅对白蛋白敏感,对球蛋白的敏感性仅为白蛋白的 1/50~1/100。

  对于多发性骨髓瘤、单克隆免疫球蛋白病来说,其尿中大量增加的是球蛋白,而这类疾病由于肾小球受到缺血、药物等刺激,会分泌大量黏蛋白以及类黏蛋白,肾小管受到刺激会分泌 T-H 糖蛋白,因此尿白蛋白不一定阳性。

  2、样本变质:当尿液不新鲜变质时,尿液 pH < 3,可致尿常规蛋白假阴性;

  3、留样时间:尿常规多用随机尿,对于功能性和体位性蛋白尿有时会是阴性;

  4、药物影响:如大剂量青霉素时可以对试纸法产生假阴性;

  尿常规蛋白定性阳性,尿蛋白定量却正常,这是为何?

  1、样本变质:当尿液不新鲜变质时,尿液 pH>9,可致尿常规蛋白假阳性;

  2、留样误差:尿蛋白定量多用定时尿(24 小时尿),由于留样不全或误差也会造成假阴性;

  3、其他干扰:尿液含有较多分泌物或细胞时,可能会造成尿常规蛋白定性假阳性。

  尿常规蛋白定性阳性或尿蛋白定量升高,但尿微量蛋白定量正常?

  尿微量白蛋白检测采用免疫法,用于检测肾脏早期损伤时微量蛋白的存在,当尿常规强阳性或尿蛋白定量显著升高时,尿微量白蛋白检测(尤其是免疫投射比浊法)会因为蛋白过多出现「后带」现象而呈现假阴性结果。检验人员,应该稀释后复查,临床医师,针对大量蛋白尿患者就不要送检微量白蛋白检测了。

  有案例报道,当尿蛋白电泳里有大量溶菌酶时,会造成两者结果不符合,发现患者是血液系统肿瘤。

  试纸法的敏感性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部分患者的尿白蛋白浓度处于临界值附近,造成试纸法检验阴性;部分尿崩症患者由于肾小管对水分的重吸收功能较差,使尿蛋白浓度低于检测下限,造成尿蛋白阴性;

  试纸法尿液 pH < 3,可致尿常规蛋白假阴性;

  如何发现早期的糖尿病肾病?

  1、积极复查:由于尿液样本自身和采集时的不稳定性,遇到怀疑的结果应积极复查;

  2、注意留样:清楚告知患者随即尿、晨尿、定时尿的留取方法,避免留样误差。尿常规留尿要求女性患者流动水冲洗外阴后留取中段尿,男性患者清洁尿道口后留取中段尿;

  3、方法选择:定性方法快捷简便,定量方法准确稳定,蛋白排泄率优于蛋白总量测定;

  4、指南推荐

  NICE 指南

  在检测和确定蛋白尿时,对于低水平蛋白尿,ACR 的敏感性更高,优于总蛋白/肌酐比值;对于高水平尿蛋白(ACR ≥ 70 mg/mmol)的定量和监测,可以应用总蛋白/肌酐比值;推荐在糖尿病人群中使用 ACR。

   KDOQI 指南

  ACR 增高时应排除尿路感染,并在接下来 3 ~ 6 个月收集 2 次晨尿标本重复检测。微量白蛋白尿 ACR 为 30 ~ 300 mg/g,大量白蛋白尿 ACR > 300 mg/g,3 次标本检测结果有 2 次达到标准则可确诊。

  推荐晨尿为最佳检测标本。

  影响尿白蛋白的因素很多:代谢紊乱(酮症、高血糖)和血流动力学因素(体育运动、蛋白摄入、利尿剂使用、尿路感染)等,因此多数学者推荐以 3 次检测结果作为确诊依据,且尿样均应取自晨尿。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