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肌梗塞突发如何进行急救?

更新时间:2021-06-22 10:42:17  推荐指数:

  心肌梗塞是一种致命的疾病,对于三高的老人来说这是一种非常高发的疾病,而发病时的急救对于患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来看看怎样急救心肌梗塞呢?

  一、怎样急救心肌梗塞

  在治疗之前,应该要让患者绝对的卧床休息,不要随意走动,移动患者,以此来降低患者心肌的耗氧量。

  用最快的时间给急救中心打电话,详细告知患者的情况,以便救护人员准备专业的抢救设备。

  如果患者没有办法自主呼吸的话,应该给予高浓度持续吸氧,吸氧时间不少于半小时。

  如果患者产生剧烈的心肌绞痛的话,还用该及时给予患者服用速效救心丸。

  若是患者情况较为严重,可以适当应用镇静剂。肌肉注射异丙嗪、苯巴比妥也可用。

  若若条件允许,要测血压并记录每分钟心脏跳动的速率和节律,以便医生及时感到参考。

  在医生到来之前,患者的身边不能离人,并且注意随时观察病情变化,如果患者面色发绀、抽搐,口吐白沫,意识不清,呼吸微 弱或者是呼吸停止,瞳孔散大的话,那么则很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并发了严重的心律失常如心室颤动,致使心跳骤停。这个时候就 应该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

  等到患者心率,心律,血压等情况都比较稳定的时候,轻抬轻搬患者,然后安全的将患者送到医院进一步抢救。

  二、心肌梗塞如何饮食

  注意钠、钾平衡,适当增加镁的摄入,以防止或减轻并发症,尤其是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的发生和发展。一般建议低盐饮食,但急性期 若小便中钠丧失过多,则不必过分限制钠盐。膳食中钠、钾、镁的摄入,应据病情随时调整。

  饮食应平衡、清淡且富有营养,以改善机体,包括心肌细胞的营养供给,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促进病人早日康复。应避免过 量和刺激性食物,不饮浓茶、咖啡。避免进食大量脂肪,因为有可能因餐后血脂增高、血液粘度增加,导致血流缓慢、血小板聚集而 引起血栓形成。

  控制热量的摄入。临床资料表明,心肌梗塞患者身体超重或肥胖的较多,因脂肪过多环绕心脏,压迫心肌,致使心肌功能进一 步减弱。因此,要限制饮食总热量,以控制体重。

  三、心肌梗塞吃什么好

  1、红枣莲籽粥

  材料:红枣、莲籽各15克、粳米50克。

  做法:将莲籽、红枣、粳米一起煮成粥,每日1次,可作早餐食用。

  功效:适用于心肌梗死。

  2、桂花栗子羹

  材料:新鲜栗子300克、玉米面50克、桂花酱15克、调料适量。

  做法:将栗子剥壳后煮熟备用,将栗子、白糖加水煮20分钟,然后用玉米粉给栗子羹勾芡,最后淋上桂花酱即可,每日早晚空腹 食用。

  功效:适用于心肌梗死。

  3、山楂茯苓露

  材料:新鲜山楂1000克、茯苓250克、蜂蜜250克。

  做法:将山楂、茯苓用水煎煮成汁,再加入蜂蜜熬成浓稠的露状。每次喝5~10毫升,每天3次。

  功效:这道饮品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适用于慢性心肌梗死等症。

  四、心肌梗塞是什么原因

  1、过劳: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的体育活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 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病人的冠状动脉己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缺血缺氧又可引起动脉痉挛, 反过来加重心肌缺氧,严重时导致急性心肌梗塞。

  2、激动:有些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是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的。据报道,美国有一个州,平均每10场球 赛,就有8名观众发生急性心肌梗塞。

  3、寒冷刺激: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塞。这就是医生们总要叮嘱冠心病病人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的原因,也是 冬春寒冷季节急性心肌梗塞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

  4、便秘: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但其危害性却没得到足够的重视。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梗的老年人并 不少见。所以,这一问题必须引起老年人足够的重视,要保持大便通畅。

  五、怎样预防心肌梗塞

  1、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

  2、戒烟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因烟中的尼古丁等物质可促使冠状动脉发生痉挛,诱发心肌梗塞。

  3、注意饮食和运动,限制脂肪的摄入量,少吃奶油、肥肉,多吃一些糙米、蔬菜和水果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

  4、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的中老年人如能积极进行降血脂、控制血压、降血糖的治疗,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 因心肌梗塞的发生和发展与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有密切的关系。

  5、注重心理平衡,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情绪波动会引起血管收缩,心率加快,从而使心肌发生缺血、缺氧,诱发心肌梗 塞。因此,冠心病患者应尽力避免过度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不良刺激。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