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尿蛋白、蛋白尿、尿微量白蛋白三者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1-06-18 08:33:43  推荐指数:

  从咱们日常口语交流上,可以认为是一个意思,不影响正常交流。有些肾友想要清晰地分辨它俩的区别,尿蛋白,是蛋白质,和我们肌肉、血液中的蛋白质一样,只不过它在尿里。(蛋白质对人体有用,本不应该流失到尿液里),而蛋白尿,是尿液,是含有较多尿蛋白的尿液。

  这么说,蛋白尿包括尿蛋白?

  基本是这样的,不过有例外:正常尿液。正常人的尿液中,也有蛋白质,但很少,24小时不超过0.15g。这些很少的蛋白质,也是尿蛋白——但不属于蛋白尿,因为只有尿蛋白超标了,这种尿液才被称为蛋白尿。所以尿蛋白可以是正常的,也可以是超标的;而蛋白尿只用来描述超标的病人,不用于正常人。我们平时讲尿蛋白、蛋白尿,都是针对的病人,可以不作区分。

  那么,尿蛋白和尿微量白蛋白,是一个意思吗?

  这是两项有点相似的指标。尿蛋白大家都知道是什么了,其实尿蛋白有多种成分,包括白蛋白、微球蛋白、巨球蛋白、转铁蛋白等等,其中最多的是白蛋白。当肾脏病变比较轻的时候,尿蛋白中主要是白蛋白,那我们提高白蛋白的检验灵敏度——也就是尿微量白蛋白,就可以发现早期的肾损害。所以,肾损害比较轻的患者,可能检查尿蛋白是正常的、阴性的,而检查尿微量白蛋白,会发现稍微有点超标。由于是稍微超标,所以加上了“微量”二字。

  那么微量二字,是不是代表病情比较轻?

  以前大部分是这样,现在微量二字越来越没用了。现在糖尿病引起的“糖尿病肾病”越来越多,我国统计的在住院的肾病患者中,糖肾是最多的一种肾病。

  糖肾分5期,第5期是尿毒症。在1-2期,尿蛋白是正常的,就连灵敏指标尿微量白蛋白也是正常的,很难发现。直到第3期,尿微量白蛋白才出现超标。虽然仍比尿蛋白(4期才超标)更灵敏、更早期,但第3期,已经不算早期了。

  要知道,慢性肾炎3期的时候,肌酐已经两三百、三四百了。而且,糖尿病肾病平均15年后进展到尿毒症,在各种肾病中,处于最难治、尿毒症风险最高的第一梯队。所以,尿微量白蛋白的重要性,将来会越来越重要。如果尿微量白蛋白高了,则要马上看看自己血糖高不高:没有糖尿病还容易控制,若有糖尿病则需要引起重视、积极挽救肾功能。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