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尿蛋白、尿白蛋白和尿微量白蛋白三者是什么关系?

更新时间:2021-02-01 11:28:51  推荐指数:

  尿蛋白是尿液中所有蛋白的总称,包括白蛋白和球蛋白。是指用化学检验法检测出尿液中含有的蛋白质,也称蛋白尿。正常人尿液中仅含有微量的蛋白质,当蛋白超过100mg/L或蛋白定性试验呈阳性称为蛋白尿。尿蛋白是尿常规的重要检查项目之一,对肾脏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但实验室一般采用定性检测,作为筛查使用,灵敏度不高。

  尿微量白蛋白=尿白蛋白

  尿微量白蛋白是指在尿中出现微量的白蛋白。白蛋白是一种血液中的正常蛋白质,生理条件下尿液中即有极少量的白蛋白。人体代谢正常情况下,每升尿白蛋白不超过20mg(20mg/L)。2000年以前,由于实验室检测方法的灵敏度原因,将尿液中白蛋白的检测称为尿微量白蛋白检测。但在近来来,世界肾脏病学会各类指南中,都已经统一为尿白蛋白。

  尿白蛋白是早期肾病最重要的检测指标

  尿白蛋白检测反映肾脏异常渗漏蛋白质,能了解早期肾病、肾损伤的情况。病理性增加见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妊娠期子痫等。早期尿白蛋白的阶段是肾病发生的早期信号和预兆,此时肾脏损害处于尚可逆转的时期,如果能及时治疗,可以终止或逆转肾病的发展进程。如果在体检后发现尿中的白蛋白在30mg/L-200mg/L范围内,就属于微量白蛋白尿。早期糖尿病肾病是尿中白蛋白排泄轻度增加(微量白蛋白尿),逐渐进展至大量白蛋白尿和血清肌酐水平上升,最终发生肾衰竭,需要透析或者肾移植。

  除了尿白蛋白,更需要关注尿白蛋白/肌酐(ACR)

  2002年美国国家 “肾脏病预后质量倡议(K/DOQI)”工作组提出了CKD的定义和分期标准。2012年,KDIGO再次召开会议讨论并修改了慢性肾病CKD定义和分期标准,成为临床诊断、治疗及判断CKD预后的重要执行标准。

  关于CKD定义:

CKD定义

  推荐ACR作为初筛

  所以对于T先生的尿液检测, 建议采用尿白蛋白肌酐比值(ACR)作为蛋白尿的初筛(推荐留取晨尿)。

  当一个随机尿液标本的ACR结果>30mg/g(3mg/mmol) 时,需于次日留取晨尿标本再行此项检查。如三个月内持续增高,则需要进行相应干预措施,如限制高蛋白质的摄入,控制血糖、低钠低盐饮食,加强锻炼,控制体重。

  在慢性肾脏病发生率日益增高的今天,早期肾损伤的实验室诊断尤为重要,尿白蛋白/肌酐比值(ACR)的检测作为1B类证据为KDIGO指南所推荐, 您了解了么?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