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梗离我们并不远急救最重要的就这一件事

更新时间:2020-05-18 10:16:04  推荐指数:

  对于 34 岁的小吴来说,从未想过心肌梗死会离他那么近。直到那天下班。他忽然感觉自己的胸内一阵疼痛,像有人捏着自己的心脏一样。但他也只以为是自己的胃疼连带到心脏了,甚至还去医院的内科门诊开了胃镜检查。

  度过煎熬的一天,心脏的疼痛感让他意识到可能自己的心脏真的出现了异常,当他再次去医院挂了心血管内科的号,被医生诊断为心肌梗死。但是此时小吴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他的心脏已经承受不了手术了。

  中青年心肌梗死逐年上升

  2016 年中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为 2.9 亿,其中患冠心病的有 1100 万人。

  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心梗,全称是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发病急、病情重的疾病,也是心血管内科医生所面对的最危重的疾病之一。

  2002年到2016年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总体呈上升态势;同时,45 岁以下人群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45 岁及以上人群发病率反而逐年下降趋势,而且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心肌梗死的发病人群逐渐低龄化,这个原来只有老年人才会患上的疾病,现在逐渐成了中年人的高发病之一。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2018》中预测在未来 15 年内,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流行和人口老龄化将额外增加 750 万例心肌梗死。其中 35~45 岁之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人数将会上升到 484 万例。

  心梗的死亡率为什么那么高

  急性心肌梗死分为很多类型,但我们通常遇到的心肌梗死都是冠状动脉发生了堵塞而导致的心肌细胞坏死。在人体中,冠状动脉负责提供给心脏提供能量,从而使心脏能够向外泵血,维持机体的运转。如果冠状动脉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血管腔就会慢慢地被粥样硬化斑块占据。随着管腔逐渐缩小,患者就会出现劳力性的胸痛,这也就是心绞痛。如果硬化斑块将管腔彻底堵死、或者是斑块破裂在局部产生了血栓,冠状动脉的血流就会被部分或完全阻断。这时冠状动脉所供给的心肌细胞就会因为得不到氧气而发生坏死,产生急性心肌梗死。

  在这里特别提出,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如果处理不当,会产生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最终导致患者死亡。常见的并发症有:机械并发症(如心脏破裂),心律失常(如房颤、室颤等),心肌梗死后综合征(PMIS),心衰等。而一旦并发症出现,需要的急救措施就更为复杂且争分夺秒了。

  除了冠心病,这几类人也要注意

  只要是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人,都是急性心肌梗死的易发人群。比较常见的有:绝经后的女性、老年男性、2 型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高脂血症患者。同时,腹型肥胖的人、久坐不动的人、吸烟者等也都是易发人群。但也有少部分人,没有任何危险因素,也没有任何征兆,却在剧烈的情绪波动时,或怀孕期、围产期发生心肌梗死。这种心肌梗死和我们之前所说的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所引起的心肌梗死原理不同,也很难预防,但在临床工作中却并不罕见。

  两类心梗前兆一定要当心

  1、由心绞痛发展成为心肌梗死

  在发生急性心肌梗死之前,绝大多数人都会有时间长短不一的心绞痛发作。如果在运动之后出现胸痛,或者在休息时、睡眠时感到之前从没有过的胸痛,尤其是像胸口压了一块石头那样的疼痛,虽然数秒钟至几分钟就会缓解,但一定要警惕是心绞痛发作。很多人觉得,既然疼的时间不长,又可以自己缓解,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其实,心绞痛发作偶尔是稳定的,可能会持续数年不加重;但绝大多数都会迅速向心肌梗死前进。所以如果发生了心绞痛,一定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做进一步检查。

  如何区分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的时候,可能和心绞痛发作的症状相同,但它的程度更剧烈,持续时间更长。

  有的人在心绞痛时会吃硝酸甘油之类的药物来缓解症状,但是发生心肌梗死时,药物并不能或者只能缓解部分疼痛。

  2、突发性的心肌梗死

  也有人发生心肌梗死的症状与心绞痛不同,或者之前从没有发作过心绞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胸口不舒服的感觉非常严重,且长时间没有缓解,也要考虑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性。通常还可能包括的表现有:胸部的闷痛感、牙床疼痛、肩膀酸痛、烦躁不敢、胃痛、出汗等症状。最重要的是不可缓解的持续性的疼痛。另外,2 型糖尿病患者由于自身植物神经功能损伤,胸痛可能并不明显,但在心脏缺血的时候可能出现乏力、出汗等症状。如果有可疑症状出现,也要警惕是心肌梗死发生,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出现以上情况,需要怀疑心肌梗死的可能性,这时候你需要的最重要的,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说的这件事情。

  发生心梗,最重要就这件事

  如果不幸发生了心肌梗死,要做的事情只有一件:立即到医院就诊,而且最好是呼叫救护车前往医院。在救护车上,医生会对病人进行初步的诊断并给予紧急的处理。到达医院之后,医生会选择进行溶栓或者急诊支架手术。溶栓的最好时机是在心肌梗死发生 2 小时内,而急诊支架手术的时机最好在心肌梗死后 6 小时内。如果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或者根本没有治疗,即使侥幸存活,也有很大概率造成心衰、心脏机械并发症等情况,所以第一时间就医是非常必要的。

  误区

  有些老人在夜间发生胸痛,怕麻烦孩子,就想挺到白天再去医院;也有的人对胸痛的认识不足,以为是胃痛,就自行服药解决或者去小诊所看病,这些做法都很危险。

  另外,对于网上很多发生心肌梗死后的自行解决措施,比如拍打疗法、自我心肺复苏、口服阿司匹林等,都不要冒险尝试。等待救护车并呼叫旁人帮助是最正确的做法。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