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梗发生前3次能救命的报警

更新时间:2020-03-26 09:38:25  推荐指数:

  心血管疾病是健康的重要“杀手”,每年都有不计其数的人发生心梗。有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约有800万心梗患者,2030年预估将飙升到2300万。但是在 所有心梗患者中,将近一半的人没有及时就医,然而一旦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很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案例

  37岁的王先生,前些日子经常觉得胸痛,但几分钟后症状就消失了,想着自己年轻,加上疫情期间不宜出门,他便没去医院检查。

  可某天运动之后,他突然觉得胸痛比以前加重,且伴随胸闷、冷汗,还没来得及打120,人就瘫在地上了。经医生诊断,王先生是急性心肌梗死,虽然全力 抢救,也未能留住王先生的生命。

  心梗虽然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但年轻人也不能掉以轻心,及时抓住心梗的“报警信号”,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心梗的发生。

  一、心梗的第一次“报警” ——不良生活习惯

  不良生活习惯是心梗的第一次“报警”,因为长期生活习惯不良很容易导致身体机能受损,血脂等指标异常,进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甚至心梗风险。

  1、抽烟嗜酒

  吸烟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不仅会损伤肺部,还可进入循环系统,损害血管内皮,促进脂类物质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易形成 动脉粥样硬化,增加心梗风险。

  饮酒容易引起冠状动脉痉挛或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使冠状动脉血液灌注不足;嗜酒会增加交感神经张力,造成血压升高,增加血管损伤风险,诱发心梗 。

  2、长期不吃早饭

  有研究发现,长期不吃早餐的人,发生血脂、血糖异常的比例高于规律吃早餐的人,从而增加心梗等风险。

  如果是糖尿病患者,不吃早饭可能出现低血糖,严重时可伴随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导致血管痉挛,从而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3、爱吃高脂食物

  脂肪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每天适当摄入有助于维持人体正常运转。但如果长期大量食用高脂食物,不仅容易增加血液粘稠度,还会造成脂类物质沉积在 血管中,久而久之,血管就会出现粥样硬化斑块,影响血流,诱发心梗。

  除肥肉、油炸食品以外,动物内脏、沙拉酱、桃酥、萨其马、蛋黄酥等食物的脂肪含量也不低。比如:猪肝脏的胆固醇含量为288mg/百克;沙拉酱的含油 量约为80%,这些食物平时都要少吃。

  4、长期吃素

  既然高脂饮食不好,那是不是吃素就有利于健康了?其实也不是,很多素食者为了耐饥,会不自觉地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而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过多, 也会转化成甘油三酯,增加高血脂风险。

  此外,不科学地只吃素还会使运送甘油三酯、磷脂、脂肪酸的脂蛋白合成减少,增加甘油三酯的积存,诱发脂肪肝等疾病。

  5、高盐饮食

  正常情况下,心脏通过血管泵出血液时会产生一氧化氮,起到放松血管的作用,顺畅血流。如果食盐过量就会阻碍一氧化氮的释放,妨碍血管扩张的能力 ,导致血压增高,增加心梗风险。建议每人每天摄盐不超过6g。

  6、不注意口腔卫生

  口腔不卫生,牙齿上就容易形成细菌的“大本营”——牙菌斑,细菌可以向牙龈、牙根方向侵犯,诱发牙周炎。

  而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牙周炎与高血压、高血脂等一样,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有研究已经从粥样硬化的斑块中分离出了牙周致病菌。 这些病菌可以损伤血管内皮、导致血小板变性等,从而诱发心血管病。

  7、不爱运动

  运动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促进一些代谢废物及时排出体外,有益健康。但若长期不运动,不仅会影响代谢,还会使人的全身血管血容量减少,心脏功 能减退,增加高血压、冠心病等的风险。建议每周至少运动5天,每天30分钟以上。

  二、心梗的第二次“报警”——身体指标异常

  心梗第一次“报警”的声音通常比较微弱,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而生活习惯没有得到改善,心梗就会发出第二次“报警”——身体指标异常。

  1、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都属于代谢综合征,三者互相影响,任一指标升高,都会增加其他两项的危险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又都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 因素,可以造成血管内皮损伤、脂质沉积、促进斑块破裂等后果,诱发心梗。

  生活中,应积极遵医嘱用药,控制各项指标,并注意饮食少盐少油,适当多吃豆类等富含卵磷脂的食物,有助于保护血管健康。此外,专家也曾推荐过代 茶饮,有助于控制血压、血脂、血糖,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辅助控压茶

  【药材】杭白菊10g;天麻10g;决明子10~20g;山楂10g。一剂可以分多次沏茶饮用。饮用前请咨询医生。

  【适合人群】适合肝阳上亢型高血压,有助于清热平肝、潜阳控压。

  辅助控脂方

  【药材】桑枝10克、木瓜10克、生荷叶10克、赤灵芝10克。

  【做法】先用砂锅煮赤灵芝,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慢慢煮40分钟到1个小时,之后再加入其它药材共同煎煮半个小时即可。

  【功效及适合人群】此方有舒经活络、利湿清热、活血控脂的作用,适合血脂比较高,手脚经常麻木酸痛,走路感觉发沉的人。此方偏凉,脾胃虚寒者可 多加两片姜。

  辅助控糖方

  【药材】肉桂3克、红茶3克、牛奶适量。

  【做法】肉桂打粉备用,红茶用开水冲泡,然后滤去茶叶,加适量牛奶,再将肉桂粉撒入即可。

  【功效及适合人群】名医施老先生认为,脾胃运化不足导致的气虚,是高血糖的重要原因,所以控血糖需要脾肾同补。此方有温经通脉、散寒止痛的功效 ,适合脾胃虚寒、四肢怕冷的人。

  2、C反应蛋白升高

  C反应蛋白是反应体内炎症水平的一个指标, C反应蛋白升高,说明体内炎症增多,容易增加血管内膜损伤,或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从而导致血小 板堆积,形成血栓,诱发心梗。

  一般来说,C反应蛋白的水平应尽量控制在每公升2毫克以下。患者应遵医嘱服用他汀类药物、阿司匹林等,并养成低胆固醇饮食习惯。

  3、心肌缺血

  正常情况下,心肌一般是不会缺血的,因为机体能够智能调节其供血量。如:剧烈运动时,冠状动脉会发生扩张,心肌供血量可达休息时的6~7倍。

  如果心电图查出心肌缺血,很可能提示你已经患上冠心病了。冠心病是引起心肌缺血最主要、最常见的原因,因为心肌的收缩与舒张离不开血液支持,而 冠状动脉就是血液的来源之一。如果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心肌的血供必然受到影响。

  【小贴士】

  如果出现上述指标异常,一定要引起重视,遵医嘱积极控制,切不可放任不管。如果有心梗家族史,就更应该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定期检查血压 、血糖、血脂等指标,降低心梗发生风险。

  三、心梗的第三次“报警”——心绞痛发作

  如果心梗的前两次“报警”都没有重视,就离心梗又近了一步,但此时还有转圜的余地,及时抓住心梗的第三次“报警”——心绞痛,仍然可以有效避免 心梗的发生。

  心绞痛是心梗最直接的“报警”,每一次心绞痛都可能是心梗的前期信号,但很多人不能及时察觉到这次“报警”,因为并非所有的心绞痛都表现为心前 区疼痛、胸痛。

  部分患者心绞痛症状不典型,可能表现为牙疼、肩膀疼、后背疼、上腹疼等,也可伴随胸闷憋气、心慌出汗、恶心呕吐、眼前发黑等。如果已知自己患有 冠心病,活动或劳累后出现这些症状,就要警惕心绞痛。

  心绞痛的持续时间一般是3~5分钟,服用硝酸甘油可缓解。每次发生心绞痛都建议及时就诊,因为自己很难判断这次心绞痛是否是心梗来袭。

  【小贴士】

  心绞痛发生时,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避免增加心脏耗氧量;同时就地休息,舌下含服1片(0.5mg)硝酸甘油,2~3分钟后即可起效,如果5分钟后心绞痛 未缓解,可再含服一片。

  若15分钟内含服3片仍无效果,且伴有大汗、面色苍白、四肢发冷等症状时,可能是发生了急性心梗,应立即拨打120就医。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