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肾性水肿的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更新时间:2020-03-06 10:14:46  推荐指数:

  1、注意休息

  轻度水肿的患者应注意适当休息,严禁剧烈活动,对眼睑、面部水肿患者枕头应稍高些,双下肢水肿者,卧床休息时应抬高双下肢30°~45°,利于血液循环,减轻浮肿。严重水肿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并应经常改变体位,有胸腹腔积液致呼吸困难者取半卧位,适当床上活动,防止肢体静脉血栓形成。

  急性肾炎和肾病综合征患者应卧床至水肿消退,慢性肾炎可视水肿的轻重及血压、尿常规的正常与否来决定患者的活动量,待病情缓解和恢复期,可室外活动,如散步,做广播体操,打太极拳,以促进血脉流通,有利于早日康复。

  2、饮食护理

  水钠及蛋白质的合理摄入是肾性水肿患者饮食护理的重点,不合理的饮食势必导致病情加重,因此应积极地进行饮食指导。应根据病情给予低盐优质蛋白(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饮食,每日供给量1~1.5g/kg体重,乳、蛋、鱼、瘦肉均可。水肿明显和高血压患者应予无盐饮食,并禁食含盐食品,如酱豆腐、咸菜、咸蛋等。症状改善后给予低盐饮食(2~3g/d)。

  严重水肿者应严格控制入水量,开始利尿后可不必限制水的摄入,以防止过度脱水引起虚脱。了解患者每日从饮食中摄入的水分量,鼓励患者多吃富含纤维素、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补充维生素D,多吃蔬菜水果等微量元素含量高的食品,给予低脂饮食,注意经常调整食物的色、香、味和种类,可适当添加糖、醋等调味品。

  3、皮肤护理

  保持床铺整洁无皱褶,注意皮肤清洁,衣裤要柔软平整防止皮肤损伤。每日用温水擦浴,避免使用刺激性清洁用品,擦时注意不要用力,防止损伤皮肤,导致局部感染,擦干后易受压部位如腰骶部、臀部少量擦涂爽身粉以保持皮肤干燥。

  对于重度水肿有渗液者,更应保持水肿部位清洁干燥,勤更换浸湿的衣物及被褥,每2h翻身1次,并按摩受压部位,预防褥疮。重度水肿者多因为移动不便,常在床上大小便,而使用利尿剂的患者往往出现尿频,因此应保持患者外阴部清洁卫生,每次大小便后清洗外阴,防止继发感染。

  患者水肿部位感觉迟钝,对冷热痛等刺激不敏感,末梢循环差,皮肤温度较低,故常使用热水袋保温,应注意不要烫伤,用棉布或毛巾包裹,温度低于60℃并应经常检查更换位置,查看局部有无变红,对变红的皮肤可局部外敷75%酒精纱布。

  男性患儿易并发阴囊水肿,应绝对卧床休息,用棉垫或棉质毛巾托起阴囊,折叠大小应以阴囊水肿大小为准,高度以患儿舒适无下坠感为宜。用滑石粉或爽身粉轻涂阴囊及大腿近阴囊处,以免擦伤皮肤,并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肾性水肿患者还可因抵抗力低下而极易发生局部感染,继发疮疖,因此应保持个人卫生,嘱患者勤剪指甲,不要抓挠皮肤,皮肤瘙痒时可用炉甘石洗剂或碘伏涂擦止痒。

  4、穿刺护理

  患者做各种穿刺前皮肤要严格消毒,使用5~6号针头,避免医源性损伤,静脉注射前应先推开皮下水分,露出静脉,易于进针。肌肉注射时也应先推开皮下水肿和组织间液后进针,使穿刺点不在各层组织的同一位置,拔针后可避免药液及组织液外渗。

  各种穿刺后应用无菌棉球按压,延长按压时间,至液体不外渗为止,对严重水肿者,静脉输液应控制滴速和总入液量,以防止心力衰竭、脑水肿的发生。对穿刺失败导致局部渗液者,可用50%硫酸镁湿热敷。

  5、使用利尿剂后的护理

  用大剂量利尿剂者,要注意利尿剂的治疗反应,防止因迅速利尿产生脱水、低钠、低钾及酸碱平衡失调等情况,并注意观察其副作用,要及早注意患者有无倦怠感、无力感、恶心呕吐及心律失常。

  用药期间准确记录24h尿量,避免低血容量发生,使用利尿剂应尽量在日间执行,以免影响患者休息。每周测体重1次,测体重时注意当时所穿衣物和饮食排泄情况,力求条件相似,有腹水者每周测量腹围2次。

  6、生活护理

  保持房间内空气清新、流通,阳光充足,温度适宜,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减少探视。肾病综合征水肿患者机体抵抗力下降,应用大量激素后免疫力更为低下,易并发各种感染,造成病情反复,因此,应做好保护性隔离。做好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每日饭后或睡前要用温开水漱口,或用碳酸氢钠漱口,发现有口腔溃疡、咽炎、扁桃体炎等,要及时应用抗炎抗病毒药物。

  7、心理护理

  病人常有恐惧、烦躁、忧愁、焦虑等心理失调表现,这不利于疾病的治疗和康复。护理者应有强烈的责任心,热情亲切的服务态度,首先给病人安全和信赖感,进而帮助其克服不良的心理因素,主动向患者解释病情,让其了解水肿的原因,病理及转归预后等方面的知识,解除患者思想顾虑,避免情绪刺激,培养乐观情绪。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肾病检测试剂盒
肾病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