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什么是肾性水肿

更新时间:2020-03-06 10:13:05  推荐指数:

  过多的液体在组织间隙或体腔中积聚的病理过程称为水肿。按发病原因可以将水肿分为肾性水肿,肝性水肿,心性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淋巴性水肿等。

  由于肾脏的功能障碍造成的机体水肿称为肾性水肿。

  肾性水肿原因一般分为两类:一是肾小球滤过下降,而肾小管对水钠重吸收尚好,从而导致水钠潴留,此时常伴全身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因此组织间隙中水份潴留,此种情况多见于肾炎。另一种原因是,由于大量蛋白尿导致血浆蛋白过低所致。

  肾性水肿的症状特点

  水肿首先发生在组织疏松的部位,如眼睑或颜面部、足踝部,以晨起为明显,严重时可以涉及到下肢及全身。肾性水肿的性质是软而易移动,临床上呈现凹陷性浮肿,即用手指按压局部皮肤可出现凹陷。

  肾性水肿的病因

  肾性水肿的发生机制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肾排泄水钠减少,导致水钠潴留,细胞外液增多,毛细血管静水压升高,引起水肿。钠水潴留是肾性水肿的基本机制,其相关因素为:

  1、肾小球超滤系数及滤过率下降,而肾小管回吸收钠增加导致钠水潴留。

  2、大量蛋白尿导致低蛋白血症,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使水分外渗。

  3、肾实质缺血,刺激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活性增加,醛固酮分泌增多导致钠水潴留。

  4、肾内前列腺素产生减少,致使肾排钠减少。

  肾性水肿的特点:疾病早期晨间起床时有眼睑与颜面水肿,以后发展为全身水肿,严重者可随患者体位的变动而移动,平卧者常见于头皮,半卧者常见于骶尾部、会阴、阴囊,甚至出现胸、腹腔积液,心包积液,纵隔积液,以致呼吸困难。

  肾性水肿的治疗原则

  病因治疗是根本,但秦效缓慢,必须针对发病机制及时治疗,原则如下:

  1、限制钠盐摄入:肾炎或肾病性水肿都有钠水滞留,都必须限制钠盐摄入,但要适当,长期禁钠可致低钠血症;

  2、利尿:必要时在限钠同时投以利尿药,可促进钠水排出而缓解水肿,并可缓解高血压和减轻心脏负荷;

  3、控制蛋白尿:对肾病性水肿必须控制蛋白尿,可用免疫抑制药(地塞米松、泼尼松等)以恢复肾小球的正常通透性;

  4、补充血浆蛋白。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肾病检测试剂盒
肾病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